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近四成市民料香港10年内进入“无现金社会”

2017年11月24日08: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港媒报道,香港研究协会23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四成受访者预计香港将在10年内进入“无现金社会”。

  香港研究协会在今年11月6日至19日展开全港性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成功访问1071名18岁或以上市民,了解他们对新科技应用的意见。

  对于香港要成为“无现金社会”需要多长时间,最多受访者表示少于10年(38%),表示10至20年以下的占19%,而表示香港不会成为“无现金社会”的占16%。同时,有29%的受访者认为“无现金社会”对自己生活影响不大,协会指,这反映不少市民对“无现金社会”持观望甚至保留态度。

  当问及使用不同支付工具的态度时,分别有近半数受访者表示现金(47%)及实体信用卡(52%)未来一年的交易金额与现时比较“变化不大”,另有36%受访者表示会增加电子钱包的消费金额。

  对于人工智能、机械人等自动化技术在生活的应用,39%受访者认为对其生活质素影响“正面多一些”,认为“负面多一些”的占21%。然而,有52%受访者表示自动化技术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较多负面影响。另有68%受访者“同意”人工智能、机械人等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会令失业率上升。

  香港研究协会表示,近年政府锐意发展创新及科技,不过调查显示仍有不少市民对新科技应用持保留甚至怀疑的态度,长远会对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造成负面影响。协会呼吁政府积极检视及完善发展创新科技政策的不足之处,向外界展示推动政策的决心,同时加强市民的科普教育,释除市民对新科技应用的疑虑,营造科普应用的氛围。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