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央宣讲团在港办讲座

香港社会反响热烈

2017年11月27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11月23日至24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为特区政府官员、社会各界人士、中央驻港机构和中资企业代表举办了3场专题讲座。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从国家层面对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十九大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他用“充分民主、高度开放、气氛热烈、格局大气”4句话对大会全过程作了概括,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条主线,介绍了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新时代国家的发展战略目标、新时代各方面工作的战略部署和举措、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8方面内容。

  冷溶指出,十九大报告主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开头,说明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以来就一直为之奋斗的崇高任务,这也是十九大报告的中心思想。他强调,学习十九大报告,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以“走进新时代 掌握新机遇”为题,向香港各界人士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并介绍了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路径。

  易纲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香港发展同内地发展紧密相连,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他希望香港把握新时代国家发展机遇,发挥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推动特区经济社会新的发展。

  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结合习近平主席今年“七一”视察香港特区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国家意识、爱国精神、国家观念”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王志民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一国两制”事业的新定位、新要求,奋力推进新时代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他希望香港发挥自身所长,融入国家发展,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中央宣讲团还围绕十九大报告与香港各界人士进行了交流互动。宣讲活动引起与会代表和人士的热烈反响。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分别出席有关宣讲活动。

  特区政府发言人在讲座后指出,十九大对国家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同时对香港十分重要。十九大报告内有直接与香港有关的内容,包括明确指出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等。这次以十九大为主题的讲座有助特区政府官员理解十九大的精神和报告的内容,有利于特区政府的工作。

  “香港市民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很有帮助,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身的发展方向。”香港市民李任在听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的讲座后说。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在讲座后表示,宣讲活动不仅全面地讲解了十九大报告,让参会人士充分领会其中的精神,还专门解读了在经济层面国家支持香港未来发展的政策。他认为,未来香港可以重点关注如何发挥金融业优势支持内地实体经济发展,以及如何在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和就业改善。

  中国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业务拓展部副总裁叶伦理表示,此次宣讲活动让香港各界人士进一步了解了十九大所确定的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香港应该结合国家发展大局,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利用其既有优势与内地互补,使双方都获益。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雷鼎鸣说,中央宣讲团对十九大报告的宣讲让我们深受启发。香港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中央也认可香港的这些优势,香港与内地互相配合,就会产生多赢的结果。他认为无论是特区政府官员还是普通香港市民,都应了解十九大报告,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并利用其中机遇,成就自身的发展。

  香港工商界人士郑君旋表示,十九大报告为国家未来30年的发展勾勒了一个蓝图,无论是对内地还是香港,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站在十九大的新起点上,我希望香港与内地可以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综合新华社电)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