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丝绸之路展览在港举办 “西域来客”与市民见面

2017年11月30日08: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来自甘肃省博物馆的三彩胡人牵驼俑、来自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的骑士与动物祭台、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树叶纹毛鞍毯,这些文物代表了古代丝绸之路上贸易与文化的交流与沟通。在29日起举行的“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览上,它们挟裹着西域之风,正式亮相香港。

展览由国家文物局与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联合主办,展出来自内地、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珍贵文物,其中多项展品为中国国家一级文物。展览从11月29日至明年3月期间对公众开放。

开展当天虽然是工作日,不过展厅内还是有不少人,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当天的来访者人数比平时多很多,相信周末还会迎来更多参观的人流。

展览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为核心,刚刚进入展厅,一个弧面大屏幕前站满了聚精会神观看视频的观众。屏幕上,一条金色的线,从长安出发,通过路网一直在平原和崇山峻岭之间跳跃前行,最终达到丝绸之路的另一端罗马,观众不住赞叹。

丝绸之路看似距离香港很远,不过正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式上说的,展览呈现古代丝绸之路的文化和人文面貌,这当中的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亦与香港集思广益的精神前后辉映。

在一个关于张骞出塞的视频装置前,市民罗女士驻足观看。她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曾经随团去过新疆旅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人们能够战胜那么多自然条件上的困难,出访到那么遥远的地方,她非常钦佩这种毅力。

展览共展出210多组展品,包括玉器、丝织品、三彩胡人俑、金银器、青铜器及大型壁画等。香港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的方同学简单地给一个摩羯纹八曲银长杯画了个速写,他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对丝绸之路的了解最初来自于梁静茹的一首歌《丝路》,歌词里提到的“羌笛声,胡旋舞”令人向往。这次在展览上看到真正来自丝绸之路的珍贵文物,让他对“一带一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往看到相关的新闻都是金融法律方面的,觉得好像很遥远,现在不出香港就能看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物,觉得“很好彩”。

为配合主题,博物馆大堂设置了吉尔吉斯族服饰试穿区,令市民可以体验中亚文化。带着孩子来参观的陈太表示,刚才在馆内扫描了文物和诗词的二维码,看到很多唐诗的创作背景,觉得对小朋友来说很有教育意义。(中新社记者 陈逸舟)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