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香港具备充足条件应对各项经济及金融挑战

2017年11月30日09:1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9日发表的最新评估报告指出,香港凭借其强大的缓冲空间及稳健的政策框架,包括充裕的财政储备、健全的金融规管及监管制度、联系汇率制度,具备充足条件应对各项经济及金融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第四条款磋商代表团10月23日至11月3日到访香港,会见特区政府官员、监管机构及私营机构代表,对香港经济及金融状况作年度评估。代表团29日就这次磋商发布初步总结报告。

报告指出,香港经济加快增长,在本地需求畅旺及外部需求回升下,2017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预计将增长3.5%。香港过去10年已建立及巩固强有力的政策框架及充裕的缓冲空间,有助应对诸多挑战,风险平衡自去年以来有所改善。

代表团认为,香港目前的财政政策恰当,金融体系也具备足够条件应对未来挑战。代表团欢迎香港持续加强规管及监管框架,认为这对维护金融稳定至关重要。

代表团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继续致力于把握新机遇。报告指出,香港具备有利条件,为“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贡献并从中受惠;特区政府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支持及相关机构的举措,有助巩固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代表团重申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报告指出,香港作为高度开放型经济体,维持港币与美元联系是有助维持稳定的合适安排。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对上述报告表示欢迎。(记者郜婕)

陈茂波表示,正如特区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特区政府将积极加强其提升经济动力及推动经济增长的角色。持续的经济发展及强大的财政储备将为特区政府提供充足资源,提供完善服务并投资未来。

“随着内地继续作为全球增长引擎、香港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担当独特角色、特区政府以积极有为的新态度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我对香港继续保持强劲经济增长动力充满信心。”陈茂波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将于2018年1月讨论这一磋商的完整报告。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