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证监会:沪、深股通实名制拟于2018年三季度实施

2017年12月01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香港证监会30日公布,就针对沪股通和深股通引入投资者识别码制度的建议,已经与国家证监会达成共识,建议制度拟于2018年第三季度实施。

为协助市场做好准备,香港联交所即将发布相关文件,说明建议制度的运作细节。

本着互惠原则和为了协助对方履行互联互通机制下的监管职能,香港证监会与国家证监会同意在沪股通和深股通实施投资者识别码制度之后,尽快为港股通引入类似制度。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在互联互通机制下对等实施投资者识别码制度的计划,显示了香港证监会和国家证监会在打击市场失当行为方面加强监管合作的决心,这对于维护市场廉洁和加强保障两地市场投资者权益至关重要。

他表示,长远而言,计划为所有在香港联交所进行的交易实施投资者识别码制度,此举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所采取的类似措施相符。

据介绍,沪股通及深股通引入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将涉及香港联交所及其附属公司收集和使用个人资料,以及向内地交易所和国家证监会转交有关资料。香港证监会将与香港联交所合作,保障资料收集、使用和转交遵循资料隐私法例和原则。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内地股票交易已推行实名制,香港市场要进一步与内地互联互通推行实名制不可避免,这对监控资金跨境流动和违规行为有正面帮助。初期只对沪港通、深港通中的北向交易进行,相信已考虑了香港市场参与者的意见。明年第三季才正式实施,也有充足时间让市场参与者做好准备。虽然实名制推行后对投资者行为的监管将会加强,但对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并没有影响。 (记者张欢 李滨彬)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