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撰文强调

加强宪法宣传教育 切实增强国家意识

2017年12月04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2月3日电 (记者郜婕)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3日在中联办网站发表文章,呼吁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王志民在文章中指出,在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5周年之际,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次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文章指出,宪法是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全国的最高法律,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最高的效力和权威。宪法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母法”与“子法”的关系。宪法为“一国两制”方针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最高的宪制来源和法律保障。基本法根据宪法制定,其一切效力和权威来源于宪法。

  文章说,要保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就必须处理好基本法与国家宪法的关系,必须维护宪法至上权威。

  王志民指出,在香港开展宪法教育,同时宣传学习宪法和基本法,对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二是有利于维护香港法治核心价值;三是有利于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香港同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责编:王吉全、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