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深港通“一周岁” 累计交易金额近1.3万亿元

2017年12月06日08: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深港通“一周岁” 累计交易金额近1.3万亿元

  新华社深圳12月5日电 题:深港通“一周岁” 累计交易金额近1.3万亿元

  新华社记者 孙飞、印朋

  自2016年12月5日正式开通,一年来深港通运行平稳,截至今年12月4日累计交易金额1.29万亿元。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深港通有力提升了内地与香港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沿着开放的道路不断向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值得期待。

  深港通“一周岁” 交易日益活跃

  去年12月“出生”的深港通,正伴随着各方积极参与,不断“成长”。统计数据显示,一年来深港通累计交易金额1.29万亿元,其中深股通交易金额8821.41亿元,港股通交易金额4126.35亿元,近期深股通、港股通日均交易金额分别较开通时大幅提升。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通开通以来,已成为连接两地资本市场与投资者的重要纽带。深市创新型上市公司已成为独特的资产类别,受到境外投资者认可,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资深市上市公司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

  双向开放的深港通,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渠道。“深港通开通后,大大提高了客户对海外资产投资的关注度、参与度,也帮助平安能提供更全面的投资品种服务客户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平安证券经纪业务事业部客户经营中心董事总经理张新年说,平安港股通交易客户数较2016年增长了75%。

  随着深港通交易日益活跃、投资者参与度显著提高,深港通对内地与香港市场的影响力逐步增强。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深股通标的交易金额占深市A股的比例由开通首月的0.28%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1.35%,港股通占比也由开通首月的0.41%上升至最近一个月的1.9%。

  国信证券经纪事业部副总裁徐敬耀说,深港通开通一年来,南向资金与北向资金的不断流动,更加有效地实现了两地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让上市公司的价格评价体系更加趋于合理。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给证券行业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推动资本市场国际化 优化A股市场结构

  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深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大实践,拓展了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通道和范围,扩大了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金融业双向开放不断迈向新时代。

  今年6月21日,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深股通持股市值规模从宣布当日的1001.53亿元上升至目前的1862.79亿元,升幅86%,日均交易金额也从6月份的38.29亿元增至最近一个月的73.77亿元,A股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开通一年,深港通呈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显示出代表创新创业经济的深市A股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截至12月4日,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487.63亿元,港股通累计净买入971.35亿元,跨境资金净流入516.28亿元。

  在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示范带动下,A股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股通参与主体多为境外机构投资者,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推动深市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结构优化的同时,传播价值投资理念,引领市场健康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一年来,境外机构参与了748次股东大会投票,涉及314家深市上市公司。

  张新年认为,深港通的开通,一方面增加投资者的投资选择,特别是让客户可以买到像腾讯这样代表中国新经济而A股没有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港股更加注重公司的基本面与价值的研究,帮助内地投资者变得更加成熟。

  跨境资本机制逐步夯实 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建立北向交易看穿式监管机制、强化盘中实时监控、“互动易”等制度安排提升跨境资本服务能力……在深港通开通背景下,深港两地监管部门不断完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强化跨境监管合作,为深港通保驾护航的同时,也为未来资本市场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积累经验。

  深港通开通一周年以来,两地证监会达成共识,推动建立北向交易看穿式监管机制。同时,两地监管部门强化盘中实时监控,重点关注跨境操纵、中小市值股票炒作、跨境资金流动等问题,提升跨境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统计数据显示,一年来,两地互相提请调阅账户信息近50次。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在认真领会十九大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运用深港通开发运行的经验,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奋力开创国际化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了解到,在深港通和基金互认基础上,深交所将有序扩大深港互联互通标的和额度,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规则兼容互认,跨境服务便捷高效,监管信息充分共享”的紧密合作关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逐步打造深港共同市场,实现粤港澳金融竞合有序、协同发展。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