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新闻分析:内地下调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对香港零售业影响轻微

2017年12月08日21: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2月8日电 题:内地下调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对香港零售业影响轻微

新华社记者王小旎

内地近日下调多种消费品进口关税,涉及不少内地游客以往青睐在香港购买的日用品。对此,香港业内人士认为,关税下调对商品价格的影响有限,而香港商品的质量保障仍是吸引内地游客的“金字招牌”,该措施对香港零售业影响“不会太大”,长远来讲可促进行业良性竞争。

国家财政部上月宣布进一步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降税产品涵盖食品、药品、保健品、日化用品、服装鞋帽、家用设备及日杂百货等187项商品。措施于12月1日起生效。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部合伙人王舜宜对记者表示,进口商品税降低后,有助引进更多进口商品,消费者可选择的范围增多,特别是本次涉及的降税商品以日用品居多,体现出国家对百姓的关爱。

她同时指出,内地商品价格还受增值税和消费税等影响,进口关税占比较小,调低进口关税暂时不会造成商品价格大幅下降,最终售价仍需由商家和市场决定。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早前表示,抽样显示关税额在商品零售价中实占比例仅为0.5%至7%,对缩小商品境内外价格差异直接作用有限。

在此次降税中,力度最大的是婴儿尿布及尿裤,以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降为零。有本地药房老板表示,配方婴幼儿奶粉主要针对有特殊需求的孩童,“其他小部分药品、保健品销量可能有轻微影响,但大部分不会,因为质量还是有保证的。”

香港经济学家关焯照认为,内地游客来港消费除了看重价格优惠、款式新颖,最主要是对香港商品的品质保障有信心。

他表示,本地零售市场表现今年呈回暖趋势,占零售业销售额比重较大的珠宝钟表等货品销售量也有回升,带动整体零售业发展。

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17年10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同比增长3.9%,已连升8个月,主要受惠于乐观消费情绪及访港旅游业复苏带动,并看好未来发展。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表示,香港零售业数据表明,不同类别商品销售表现今年均呈现不同程度增幅,预计整体市场不会受内地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这个单一因素影响。游客来港除了购物,还有旅游等其他体验,而近年内地访港旅客数量也在回升。

香港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整体访港旅客人次同比增长2.7%,其中,内地旅客人次同比增长3.1%。蔡永雄说,游客对香港始终有信心,游客数量增多也会推动本地零售市场持续畅旺。

自2015年以来,内地已连续三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本次为第四次。王舜宜认为,此举长远来讲,将促进中国消费市场的良性竞争,在改善内地营商环境、引入更多进口商品的同时,可“倒逼”内地消费品提升质量和品牌竞争力,有利于消费者。

“而内地整体消费需求增加,香港也会受惠其中。”蔡永雄说。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