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应筑巢引凤聚全球人气发展新经济——访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

2017年12月10日09: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应筑巢引凤聚全球人气发展新经济——访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

  新华社香港12月9日电(记者 李滨彬 张雅诗)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12月数码港入驻科技企业已达1000家,创历史新高,也是香港创新创业氛围渐浓的一个缩影。数码港致力于吸引全球顶尖科技人才和投资机构来港共创共享新经济。

  天时地利人和——创科将成为香港社会主流

  “这两年香港创科创业可谓翻天覆地,大部分投资者开始打破传统的投资偏好,开始看到新经济和科技的潜力。今年政府施政报告的1/3篇幅在讲科创,目前天时地利人和,未来科创将逐渐成为香港社会主流。”林家礼说。

  数码港2003年启用,起初只有50个机构入驻,到今年12月已达1000家。数码港历史遗留的房地产定位已经褪去,现在作为香港金融科技的大本营,已汇聚超过200家金融科技公司。

  林家礼介绍,数码港的成功也是香港创新创业的成功,全球新经济逐渐兴起,如果总是抱有房地产、金融等传统行业的思维,不做新经济就会失去机会。

  他表示,在数码港1000家企业中,有50家最优质的企业,是未来的科技独角兽、IPO和并购的标的,主要领域为金融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可穿戴技术、物联网、电商和智慧城市。这些企业将成为香港未来科创大潮的引领者。

  筑巢引凤——全方位总动员打造全球创新中心

  “香港未来应该做‘香港+’,有全球思维,做全球市场,争取全球资本,吸引内地、东南亚、硅谷、纽约等创科中心的人才和机构来港落户。”林家礼介绍,数码港目前有40多个国家的团队,都看中了内地市场、“一带一路”和香港的环境。

  如何吸引全球最顶尖的人才到香港?他认为,下一步应该加强提升宜居环境,改善国际学校生态系统,为外来人才争取移民政策,解决后顾之忧,开通绿色通道,在全球建立起美誉度和良好口碑,吸引更多全球人才来香港创业生活。

  林家礼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应该通过科技和政策,建设成全球领先的数字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目前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中心,有完备的法律体系,将来也应该成为全球最好的数字资产管理中心。

  与此同时,林家礼认为,香港有很多非常有实力的传统大型商业机构,现在新经济是全球新趋势,这些大企业如果能在商业版图里有一定比重的新经济,通过首发投资、合投或者跟投的方式,将资源投入科技领域,也能避免未来被边缘化。

  集智引资搭舞台——构筑香港科创大本营的良好生态链

  香港的科研落地和产业化是很多科创团队面临的一道难题。对此,“如果不是大本营的经营方式,就聚不到人才资本产业链。”林家礼指出,香港科创必须打造一个优质完整的生态链,帮助科创团队成长、壮大。

  为了构筑一条完备的创科创业生态链,数码港为入驻初创团队进行培训,提供创投基金、孵化支撑,为他们对接全球市场资源,继续拓展工商业和大企业资源。同时,数码港会和官方机构紧密联系,指导企业做好合规。

  数码港成立了投资者网络,集中了一批专业化的科技投资者,计划2018年吸引100家全球最专业的科技投资机构。林家礼说,希望用这些科技投资者的经验和专业,制定和提升香港的科创投资标准,带动更多的全球资源为香港注入新活水。

  林家礼介绍,每年有2.2万人到数码港访问,并举行160场大型活动,而其中超过一半都是年轻人。数码港会为年轻人提供创投基金,举办工作坊、比赛和实习计划,提供香港、上海和美国硅谷的实习机会,加强内地和香港年轻人在创新、创业和技术上的交流互动。

  “我们应该多给年轻人一条创新创业的出路。”林家礼说,“创新创业就是学习和成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