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愿教育让更多人拥有选择的权利——访“一丹奖”创始人陈一丹

2017年12月11日08: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首届“一丹奖”颁奖典礼于10日在香港举行。颁奖典礼前夕,“一丹奖”创始人陈一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的优质教育可以让更多人拥有选择的权利,让每个人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完整的人格。

作为腾讯的创始人之一,陈一丹2013年从腾讯的核心管理层退出后便投身公益教育事业。在做教育项目时,陈一丹不断思考选择何种方式投入教育项目、运用资源才能让教育发挥效益,并探索如何让好的教育项目得到扩展。

“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想到一个东西,就写在日记本上——设立突破宗教、种族、国家限制的人文鼓励奖项。”陈一丹说。

此后,陈一丹于2016年5月宣布创立“一丹奖”。他表示,“一丹奖”是一个媒介,希望通过这个媒介为全球先进的教育理念搭建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思考教育的挑战、问题和出路,以媒介推动整个教育的发展。

“一丹奖”设有“教育发展奖”和“教育研究奖”两个奖项。陈一丹说,希望社会可以关注得奖者的教育理念和经验,以此影响更多的人。

首届“一丹奖”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与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创始人兼总监薇奇·科尔波特获得。她们分别因改善农村教育和提出“成长型心态”的教育理念而获奖。

在评选“一丹奖”的过程中,陈一丹坦言自己一路都“备受鼓舞”。

“一方面,我受到各国教育工作者的鼓舞,他们愿意用自己的时间和知识成为我们的委员、理事;另一方面,我受到被提名者的鼓舞,我看到世界各地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创新的教育理念,并做出了有效的成果。”陈一丹说。

陈一丹所从事的教育公益事业不仅包括创立“一丹奖”,他还在中国内地多个省区创办学校,以实践和探索不同的教育模式。在与不同的教育工作者、从业者和研究者沟通的过程中,陈一丹对于教育的本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教’即教授知识、技能和各种能力;‘育’即培养人的人格和品德,让人成为完整的人。”陈一丹说,“在个人层面,教育的本质是追求幸福和个人心智的成熟;在社会层面,教育的本质是社会的安定和进步发展。”

放眼全球,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教育“起跑线”不公平等问题成为当代人新的焦虑。陈一丹认为,解决之道在于科技的引领和教育体制的创新。

“科技的突破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抵达更多的地方,让人对教育有更多的选择权。在教育体制方面,不同国家有不同改革方向,但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国情。”陈一丹说。(记者周雪婷 颜昊)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