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言恭达:文化自信要着眼于文化传承和传播

2017年12月14日13: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言恭达作为中国书法界的代表人物,不仅热衷公益慈善、艺术教育、议政献策,还身体力行,奔走世界各地,用汉字书法独有的艺术感召力和一位文化学者的人格魅力,突破世界不同文化藩篱,构筑文化桥梁,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言恭达。

写好中国字是对中华文化最好的传承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谈到年轻人应该如何加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继承传统文化的交接棒时,言恭达表示,从阅读习惯上来说,人们已经从传统的纸质阅读进入到了数字化阅读,这是时代的进步。从另一方面看,数字化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汉字文化的缺失。所谓的汉字文化缺失,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很多人提笔忘字,书写的能力很差。

言恭达在首届香港青少年书法大赛中指导香港中小学生书法创作。

言恭达认为,在基础教育当中,需要从认字提升到审美。尤其是中小学要强调书法教育。书法是汉字的艺术形态。中小学书法教育首先的前提是要让青少年养成对中国汉字的亲和感。同时,要养成书写习惯。从这个基础上进入到字义、字理的学习,再提升到审美。同时,利用多种传播手段把“互联网+汉字”的工作做到普及。他提到刚刚在香港举行的青少年书法大赛:此次大赛受到全港近160所中小学的响应,共有1500名学生参与比赛。中国书法美术名家作品展则展出名家作品近300幅,出自两岸及港澳地区逾160位名家之手。仪式最后举行了学生现场笔会,百名中小学生在中国文联书画家代表的指导下,共同写下“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表达对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喜悦心情。

言恭达认为:“汉字活着,中华文化活着,历史才活着,民族才活着,中国书法才活着。”就好比,人们喝龙井,不是单纯为了解渴,而是对中华茶文化的认知。“书法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如基因改变则预示着民族文化性质要改变。”他还强调:书法不仅仅具有审美功能,它还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传承方式。“书法是养心、养性的文化,是修出来的,养出来的。千年以来,它的书写方式与审美追求孕育着我们民族独特的文化内质。因此,书法家的艺术实践与探索,不仅仅是创作作品本身,更是对千年以来中华民族生活方式与生存智慧的传承。”

言恭达在首届香港青少年书法大赛中指导香港中小学生书法创作。

培养人才将中国文化“带出去”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刚出席完“首届暨翰墨香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中国书法美术名家作品展”的言恭达对于加强中华文化走入国际舞台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走出去”的内容选择上,要保持开放的心态。中国文化对外交流元素不只是四书五经和长跑马褂,而是囊括了整个传统的现代文化。更重要的是,中国文化与域外文化应当相互尊重,既尊重其传统体系,也尊重其接受习惯。唯有你尊重了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接受你。

言恭达认为,要加强对国际文化市场的研究,充分考虑海外受众的接受习惯和审美情趣,在“走出去”的内容选择上,要对域外文化持相互尊重的态度,努力打造适于海外传播的文化精品。在经营方面,应成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走出去”文化企业,鼓励他们通过多种形式设立分支机构,与境外企业互动往来。

言恭达指出,翻译人才是文化传播过程中不能忽视的因素。他呼吁,应围绕文化“走出去”,大力培养和引进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深厚文化素养的复合型人才,还应多借助当地华人的力量,让中国文化在海外真正落地扎根。文化“走出去”最关键的是专业人才。当下最缺乏的是懂文化、会经营、懂外语、擅策展、熟悉国际文化市场运作规律的复合型人才。

言恭达致力于培养人才将中国文化“带出去”。他曾向北京语言大学捐赠一百万元,设立“言恭达艺术文化教育基金”,专门用于奖励和资助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及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海内外书画艺术活动、出版等多种项目。北京语言大学有来自世界180多个国家10000多名学生在此学习,言恭达希望能为培养各国留学生学习中国文化尽一己之力。他曾深情地说:“我们现在在做中国文化由‘送出去’到‘请出去’,而培养“走进来”的各国留学生将使他们学成后将中国文化‘带出去’。每个来中国学习的留学生,回到自己的祖国,都会成为文化交流最具说服力的使者,他们培养起来的书法兴趣,也必然会让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更多不同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言恭达,1948年生,江苏常熟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协文史馆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馆员,中国政协文史馆言恭达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记者 郑磊)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