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将香港所长贡献给国家所需

2017年12月18日08:25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贾文婷摄影

人民网香港12月18日电 (周欣一)香港经济今年以来表现相当理想,根据最新预测,2017年全年经济增长可达3.7%。日前,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他表示:“总体来看,2017年香港经济发展是过去10年内较好的一年,未来几年内会保持强劲势头。”

针对2017年香港经济的总体表现,邱腾华表示,除了GDP的增长,在就业方面,香港的失业率降至3%,为过去10多年来最低水平。他同时强调,香港的经济与内地经济、区域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在贸易方面,内地整体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约占一半份额。过去香港主要和欧美国家进行贸易往来,但最近几年,东南亚连同东亚国家已成为香港主要的贸易伙伴。可以说香港经济的发展同时受惠于东亚、东南亚整个区域里比较蓬勃的经济增长势头。

“一带一路”建设:将香港所长贡献给国家所需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与世界互联的新构想,是构建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区域合作的新支撑,亦是受国际广泛关注的新热点。“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的发展带来新机遇,特区政府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也十分重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本月14日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北京签署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是协调特区政府“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政策局,在推展“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邱腾华希望能做到“将香港所长,贡献给国家所需”。他认为,香港在以下几个方面会对“一带一路”倡议起到积极作用。

首先,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融资方面是世界范围内条件最好的国际城市之一。其次,随着“一带一路”合作越来越频繁,包括法律、会计、保险、仲裁、基建投资等在内的香港专业团体、专业服务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担当起重要角色。第三,除在投资、贸易方面,香港在“民心相通”方面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香港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国际化城市之一,中西方文化荟萃于此,香港可成为年轻人、企业家、文化界人士等都能利用的平台,与全球不同国家共享“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拉动旅游发展 促进民心相通

今年10月,香港桂强芳全球竞争力研究会、《中国城市》杂志社等发布了“全球旅游竞争力排行榜”,在这份榜单中,香港成为2017“一带一路”最具国际旅游吸引力的城市。在邱腾华看来,旅游业既是商机,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是促进民心相通的一个最好的例子。香港拥有中西方不同文化及深厚的历史底蕴,一直受到世界各地的游客的欢迎。未来几年,除“一带一路”倡议之外,香港自身在交通方面也有两个重要基建项目,其一是香港-深圳-广州高速铁路的开通,另一个是港珠澳大桥的建成。这两个项目的落成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周边省份的距离,使香港在旅游方面成为“一城多站”的中心点。一方面,“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游客来到香港旅游时,他们可以经由香港去邻近省份观光旅游。同时,内地的游客可以经由香港去往东南亚等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倡议在推广“一带一路”的时候,要与内地城市、东南亚国家一同来推广,共同营造一个比较好的旅游环境”,邱腾华说。

邱腾华还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也会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首先,香港与澳门特区本身具备不同的旅游特点,大湾区城市群自身就很有吸引力。此外,城市群内部的交通及城市建设比较成熟,能够让游客通过高效的交通网络在这一区域内观光。因此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两个概念之下,受惠于便利的交通,香港自身的优越条件更容易在游客前展现出来。

创意产业:将创新意念融入传统行业

在香港,电影、电视、音乐、广告、文化艺术等行业都归为创意产业。香港作为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国际化都市,这些行业本身具备很好的发展条件,另一方面,多年以来香港在艺术人员培养方面已经下了一定功夫。邱腾华认为,香港特区政府重视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不单单是将其本身作为一个产业,也在于它能为其他产业服务,与其他产业共同发展。经济、贸易等香港传统产业的发展确实不错,但是这些传统产业现在也需要创新的意念,如何从创意、设计的角度改变传统行业是很重要的。

(责编:刘洁妍、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