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激浊扬清——反“港独”成为香港社会共识

2017年12月21日09: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017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香港社会各界进一步认清“港独”言行危害、形成反“独”共识的一年。这一年,一些扰乱香港政治和社会秩序的“港独”分子受到法律的惩处;香港社会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底线,对“港独”行为勇于声讨,激浊扬清,以正压邪,形成了巨大的反“独”声势。

今年7月14日,罗冠聪等有“港独”倾向的立法会议员,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取消议员资格;8月25日,香港终审法院驳回辱国“港独”分子梁颂恒和游蕙祯终极上诉申请,两人彻底丧失议员资格;一年来,多名参与旺角暴乱的激进分离分子陆续被判入狱。

一份份法院判词为香港社会厘清了自由的边界,守护了核心价值。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陈少波认为,这些案件的判决对于“港独”之风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也让“港独”分子明白,从事“港独”非法活动,是要付出代价的。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朱家健表示,香港法院的公正判决符合社会大众预期。可以说,反“港独”的法治斗争已赢一仗,未来仍需立法者、执法者、司法人员恪尽职守,履行反“港独”责任。

香港社会和高校对“港独”也持鲜明的反对态度,“港独”宣传在香港高校遭到师生及各界的强烈愤慨和反对。

9月香港高校秋季开学季,在极少数“港独”分子及其幕后势力的蛊惑下,高校宣传栏出现了“港独”海报及标语。香港中文大学的一位内地女生出于义愤撕下校内“港独”海报,相关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人们纷纷为这位女生的爱国之心和正义之举点赞,并痛斥“港独”。

土生土长的香港学生谢晓虹也行动起来,组织了香港青年团体“青贤智汇”到香港警察总部请愿,要求香港警方依法取缔高校内“港独”标语。谢晓虹表示,香港高校内的“港独”标语是极少数学生假借“民主”和“言论自由”为名宣传违法违宪的事,触及“一国两制”的底线,违背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香港民意。

与此同时,香港各界一致声讨“港独”,要求还校园一片净土。500多名香港校长、上千名教师发起联署,强烈谴责“港独”言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公开表示,高校内张贴“港独”宣传品一事不是言论自由的问题,而是是否尊重“一国两制”、是否爱护香港、是否在“一国两制”下可以继续保障香港市民自由和权利的宪制问题。

39名爱国爱港立法会议员向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递交请愿信,要求果断取缔所有“港独”宣传品;香港10所高校的校长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表示不支持“港独”。

在香港社会各界的群情激愤和有力行动下,校园播“独”行径被有效遏制,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自觉抵制“港独”。

当香港站在回归祖国20周年的节点上,中央政府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让香港社会对“一国”与“两制”、宪法与基本法、中央全面管制与特区高度自治等关系有更深刻的理解,从根本上消除“港独”滋生的土壤。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11月22日在香港特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上再次强调,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香港社会各界也对这些活动反响热烈。11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来港阐述香港作为国家特区的角色与使命,50所中小学进行了直播;11月23日至24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到港面向社会各界开办讲座,演讲厅被挤得满满当当;12月4日,特区政府首次举办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吸引了香港学生、法律界人士、政府官员等各界人士前来参加……

朱家健表示,“一国两制”,先有“一国”,才有“两制”,是授权和被授权关系。国家为母体,特区为子体;宪法为母法,基本法为子法,这点是清晰的。未来反“港独”仍需要对宪法及基本法教育进行推广普及,令宪法和法治概念深入社区和校园,正本清源。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牢牢掌握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中央对香港、澳门全面管治权。陈少波认为,这是国家探索“一国两制”实践中一个准确、成熟的论断。当前香港社会出现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对于“一国”原则的认识不够到位,对于国家的了解不深入。

全国青联副主席、香港菁英会创会主席施荣忻表示,祖国是香港发展最大的依托,两地发展密不可分。香港应该牢牢把握国家给予的发展机会,在祖国的发展中明确自己的定位。“港独”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行不通的。(记者 周雪婷)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