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乐施毅行者”:当远足遇上慈善(知行港澳)

本报记者 陈 然
2017年12月28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乐施毅行者”参赛现场。
  乐施会供图

  被香港市民誉为“美丽之最”的麦理浩径是香港最长、最著名的远足径。它起始于西贡北潭涌,以屯门为终点,自西向东贯穿新界、九龙,绵延100公里。远足者依山势而行,可尽览壮丽风光。麦理浩径素以“秀美兼险峻”闻名,自上世纪80年代起更成为“乐施毅行者”香港站的选址,堪称“慈善之路”。

  团队,协作是法宝

  作为香港最大型的远足筹款活动,首届“乐施毅行者”于1981年举行,参与对象为驻港英军,5年后始开放给香港市民参与。30余年来,先后有9.8万名参加者为这项活动筹款,总计超过5.3亿港元,以支持活动主办方、国际知名慈善组织乐施会于全球各地推行的扶贫救灾和倡议工作。

  近年,毅行者更迈向国际,连同香港在内,已有10个国家17个城市相继举办此项筹款体育活动。

  “团队协作”是毅行者们的参赛法宝。根据规则,参赛者须4人组队,日夜兼程,在48小时内横越麦理浩径全程10个路段,其中包括翻越香港最高峰——海拔近千米的大帽山。一路上,队员们需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共同克服种种困难,而队伍最少要提前3个月开始组织、计划行程及反复练习。

  当远足遇上慈善,如画风光更添一抹亮丽。用脚步丈量爱心,跋山涉水走出一份坚定。

  前进,脚步未停歇

  11月17日上午,一年一度的“乐施毅行者2017”在西贡北潭涌开幕。起步礼过后,1300队共5200位参赛者分别于5个时段出发,力争在48小时内在元朗大棠村的终点冲线。

  在今年的参赛名册里,记者翻查到几支特别的队伍,包括猛龙队(视障、听障人士队)、义肢毅行者冯锦雄及队友、首次参赛的外佣女子队以及平均年龄最高的花甲威龙队(4人年龄总和超过266岁)。

  “无论年轻学生、白领、蓝领、主妇、长者、伤健人士,或是麦理浩径的‘守护者’,只要秉承坚毅不屈的团队精神,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乐施毅行者’。”活动筹委会主席陈智思对记者如是说。

  根据比赛路线图,麦理浩径全程10段路况各异,阶梯路、马路、碎石路、土路等轮番上阵,极其考验身体耐力和个人意志。其中,公认最难路段在于俗称“针草帽”的针山、草山和大帽山,不仅海拔高、路途长,更重要的原因是其地理位置临近赛程尾声,参赛者多数处于筋疲力尽的极限状态。

  首次由内地来港参赛的年轻女生李帆聊起毅行者,言语间止不住的兴奋,“我们是今年内地参赛队伍中唯一全队完赛的耶!”这支名叫“绿色江湖”的队伍由一男三女组成,完赛时间为45小时42分钟。

  “队长在麦理浩径第三段就把脚给扭了,等于后面70多公里的路他都是带伤在走。”李帆回忆,队员之间的鼓励和扶持是支撑她走完全程的“制胜锦囊”。“在大雾中夜行、冒雨下山、小腿抽筋、甚至生理期造访……走到后半程感觉自己已经出现幻觉了。”她直言,每每心里打起退堂鼓,总能从队友坚定的眼神中找到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19日下午,“乐施毅行者2017”在终点线外举行闭幕礼。不少顺利完成比赛的队员眼含热泪,相拥庆祝。统计数字显示,共有4308位参赛者成功走完100公里,完成率为83%。

  4名来自尼泊尔的男生以12小时01分钟率先完赛,成为今年的冠军队伍。而在几支特别队伍中,猛龙队的完赛时间为36小时30分钟,外佣女子队为32小时05分钟,义肢毅行者冯锦雄及队友为30小时22分钟,花甲威龙队则为23小时37分钟。

  毅行,为慈善冲刺

  丹尼·勒森是来自比利时的参赛队伍Fairfoxes的队长,他2008年首次参加比利时“乐施毅行者”时便深深爱上这项活动,此后每年都踊跃参与,足迹遍布全球。提起参赛初衷,他坦言“这项慈善活动意义非凡”,通过远足来筹款,既是坚韧自强的毅行精神,又是关爱互助的人道主义精神。

  与慈善结合,毅行被赋予了更深层的含义。乐施会负责人告诉记者,100公里的麦理浩径象征着一条长长的扶贫之路,其中每份坎坷、磨练及挫折都形象地表现出扶贫工作的艰苦卓绝。

  曾有香港学者评价“乐施毅行者”认为,在漫长的100公里路途中,唯有鼓励最慢的队友再快一点,才可能提高整个团队的速度。团队互助其实也是慈善互助的缩影,“对同胞怀热忱、对弱者怀友善、对生灵怀尊重、对社会怀良知”,慈善的精神也正是如此。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8日 18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