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浸大研发崭新化合物检测阿尔兹海默症

2018年01月05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浸大研发崭新化合物检测阿尔兹海默症

  新华社香港1月4日电(记者 张雅诗)香港浸会大学4日表示,该校学者研发出多功能“花青素化合物”,能通过检测脑脊液、唾沫、尿液等人类体液,快速和准确地诊断阿尔兹海默症,并追踪病变过程。

  这项发明已获得4项美国专利和一项中国专利,有关论文已刊登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hemincal Science》。

  阿尔兹海默症是认知障碍症中最常见的类型,是一种脑神经退化疾病,目前无法治愈。常用的诊断方法包括临床评估、认知测试和监测大脑结构变化,但只适用于已出现症状的患者;其他方法如磁力共振成像,则需要将造影剂注射进人体内,增加了风险。

  浸大研发的“花青素化合物”能用于检测人类脑脊液内3种与阿尔兹海默症相关的蛋白质,而且只需使用微量的检测试剂滴在脑脊液样品液中,约1小时便能准确地针对目标蛋白进行定量分析,从而进行诊断。这种方法比目前所用的检测方法更快,灵敏度也更高。

  负责带领这项研究的浸大化学系副教授李红荣表示,这种新开发的检测工具成本低,而且能够精确地诊断并预测阿尔兹海默症的症状,可作为一种新型非侵入性的方法,用于全民疾病筛查工具,可见这种检测方法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李红荣说,这种新的检测方法可进一步研究应用到其他相关疾病的抗体和核酸检测,更可广泛用于疾病诊断和生物医学研究。

  另外,这种化合物可作为显影剂,追踪和检测患者体内的病变过程,有助进一步了解发病机理。

  资料显示,香港每十名70岁以上人士便有一人患有认知障碍症,85岁以上患者比率则高达三分之一。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