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零售业复苏回暖

2018年有望更上层楼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8年01月1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顾客在香港商场选购墨镜。
  (资料图片)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寒冬”后,香港零售业复苏回暖迹象明显。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387亿元(港币,下同),同比上升7.5%,连升9个月。

  两年多来最好表现

  这是香港零售业两年多来的最好表现。从去年3月开始,香港零售业维持良好发展势头,总销货价值每月均录得升幅,增速亦逐渐加快。3月至11月,同比升幅分别为3%、0.1%、0.4%、0.1%、4%、2.7%、5.7%、3.9%和7.5%。与前年同期比较,前11个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上升1.8%。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零售业销售额的增长越来越快,反映访港旅客人次显著增长,旅客市民消费情绪乐观。而良好的就业和收入情况会带动市民的消费意愿,香港零售业销售的短期前景维持正面。圣诞、元旦及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皆是传统零售旺季,相信零售业销售可望继续传出捷报。

  “购物天堂”人气回升

  近期的香港街头,由圣诞、元旦双节欢乐氛围带动人潮,到处人山人海,各处主要商场,特别是铜锣湾、尖沙咀、旺角等传统购物消费区人流如潮,可谓旺丁旺财。

  数据显示,在387亿元的零售业销货价值中,占比最大的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达到61.21亿元,同比上升7.9%。紧随其后,百货公司货品达到53.52亿元,同比上升5.7%。升幅最大的是杂项耐用消费品,同比猛增27.4%,其次是药物及化妆品上升12.5%、其他未分类消费品上升11.3%、电器及摄影器材上升9.8%。不难发现,购物仍然是香港的最大吸引力所在,“购物天堂”人气回升,美誉犹存。

  香港零售业重拾升势,有赖于游客的增加。据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透露,去年前11个月合计,整体访港旅客人次达5288万,同期上升约3%,当中内地及非内地旅客人次均录得增长,其中过夜旅客人次在2017年头10个月按年增加近5%。

  香港旅游发展局去年举办了多项盛事,如香港电竞音乐节、单车节、美酒佳肴巡礼等,均有助于吸引更多过夜与高增值旅客访港。

  新的一年更多利好

  对香港零售业来说,新的一年有更多利好消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相继通车,深圳与香港的第六个跨境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新晋开通,这些都将帮助推动香港旅游业发展,带来大量新的客源。粤港澳大湾区的加速建设,也将给香港带来新一波商机,零售商既可在香港深耕,吸引更多广东等地的南下客流,也可北上开拓大湾区市场,挖掘内地巨大的消费潜力。

  随着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的举行和中共十九大召开,香港社会气氛有了根本性好转。同时,周边经济环境也在改善,全球市场逐步回暖,港元跟随美元兑主要货币下跌,内外环境都给香港零售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同时也须认识到,香港零售业不是“皇帝女不愁嫁”,仍面临不少挑战。据媒体报道,深圳罗湖区正规划将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打造成跨境消费商圈,探索实施入境免税、离境退税等政策。淘宝、京东等电商强势崛起,代购满天下,竞争压力不小。居安思危,香港零售业应积极求变,因应市场环境变化不断推陈出新,想方设法吸引人流与消费,令复苏势态持续。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