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国香港船队首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分站冠军创历史

2018年01月21日11:05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代表中国香港出征的新鸿基队经过约19天的激烈角逐,20日凌晨率先在自家门口冲线,赢得2017至2018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四赛段(澳大利亚墨尔本至中国香港)6000海里航程的胜利。这是赛事40多年的历史中,首次有中国香港船队赢得赛段冠军。

第四赛段的比赛过程峰回路转。离开墨尔本进入塔斯曼海后,面对巨大洋流,船队需要在风摆、洋流和风速间平衡。选择离岸航行的东风队领先,选择中间路线的新鸿基队则毫无优势,排名一度垫底。

离开赤道无风带后,新鸿基队背水一战,决定放弃能有效抓住信风带的北航线,选择抄近路,走距离终点站直线距离最近的西线。

结果在天气的帮助下,新鸿基队抓住机会,从最尾一跃成为榜首,并在后段赛程中一直保持领先优势。经过最后几天的不懈努力,终于,新鸿基队于20日凌晨1时45分率先冲过维多利亚港的终点线。

“代表中国香港出战并扬威主场,感觉非常兴奋。”新鸿基队船长大卫·威特说,船队在本个赛段多次遇上惊险情况,包括有船帆损毁、船员失足落水等,但队员没有因比赛时间被耽误而彼此指责,反而更齐心协力完成赛事。

约2小时45分钟后,代表中国内地出征的东风队冲线,获得亚军。

东风队船长夏尔满意收获亚军的成绩。他认为,新鸿基队和东风队这两支船队在本赛段分获冠亚军,对于中国乃至亚洲航海运动有着特别的意义和推动作用。

东风队的中国船员陈锦浩2011年在香港开始走上大帆船之路,他到港后非常激动。他说:“香港对我来说有非常特别的意义——2011年,我就是在这里遇到了我的恩师,教晓我航行技巧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水手。”

香港帆船运动总会会长唐成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鸿基队此次夺冠,相信将大大增强船队在余下赛段的比赛信心,努力再创佳绩。新鸿基队和东风队的佳绩,令人雀跃,一方面说明国家与香港的帆船运动水准,越来越接近西班牙、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世界强队,另一方面更有助推动香港人对帆船运动的认识。

香港今年首次成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分站,参赛的7支船队在香港停靠期间将进行“港内赛”、“环岛赛”等赛事,并于下月7日从香港启程前往新西兰奥克兰,开启第五赛段角逐。(记者 李焯龙)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