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80万亿”大振人心 香港社会切勿蹉跎(声音)

2018年01月2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对于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给出高度评价。6.9%的GDP增长率,不仅给全国人民以鼓舞,更给香港社会注入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说,“80万亿”大振人心,而中国发展列车为香港预留了最佳位置。对于港人而言,抓住机遇,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加强与内地合作拼经济,没有比这更为迫切和重要的了。文章摘编如下:

  踏入2018年,内外经济形势大好,昨日(1月18日)一天之内,好消息就像插上了翅膀般接连飞至,令人目不暇给: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8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同比增长6.9%;香港股市创下32000多点的历史性新高,失业率则出现2.9%的近20年新低……

  80万亿元这一“天文数字”背后反映的真实变化,更值得港人关注和高兴。过去,香港经历过不少金融风浪和经济起伏,也面对过不少机遇和得失。但要说到发展的势头和实质,则眼前这一次和过去大不相同,其关键就是中国经济已真正进入了主宰自己、领跑世界、惠及周边的新时期,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新时代已经来临,并且正以不可阻挡的磅礴气势向前发展。

  面对这一历史洪流,不论是作为特区政府还是工商企业、升斗市民,该高兴的不仅仅是失业率下降了多少个百分点或今天股票户口多了多少进账,而且是这一股由13亿人口迸发出来的、挟着制度优势的巨大力量所创造的商机和带来的机遇,将会是前所未有和无可限量的。而港人儌天之幸,在这一重大机遇面前是得天独厚,已经得到预留的最佳位置。如果港人还不识“上车”,还要在那里为一些枝节而吵闹不休,内耗不已,那对不起,“80万亿”是不会等人的,中国经济“高铁”不会因少了香港而减速,但相反,香港坐不上这趟列车,问题可就大了。

  因此,眼前港人社会必须从所谓的“政治迷雾”中真正清醒过来,真正认识到什么是祸福利弊之所在,不能再为一些由反对派挑起的所谓政治议题牵着鼻子走,而必须看到真正问题之所在。高铁“一地两检”已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再去争拗什么“权力来源”是浪费时间,还要由特区法院去“审查”人大有无“违宪”就更是笑话;特区政府“热厨房”,律政司一将难求,好不容易找到一位郑若骅,不看其承担勇气和工作能力,却去其家中“挖地三尺”找“僭建”,要其下台,不是昏了头又是什么?

  大好形势来之不易,发展机遇机不可失,当前,于港人、于社会而言,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加强与内地合作拼经济,没有比这更为迫切和重要的了。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