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从囚犯到博士生——

香港监狱里的自强故事(看香港)

本报记者  陈  然
2018年02月03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惩教署职员训练院大门。
  (资料照片)

  问及最初决定重拾书本的原因,囚犯阿进(化名)思索片刻后认为是“寻找生活的答案”。他感叹,年轻时的自己道德观与价值观严重扭曲,甚至直到入狱一刻仍深感迷惘,不知错在何处、为何受罚。而读书令他重新认识并塑造了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以前的我非常自大,而现在我会形容自己是个自信的人。”

  

  赤柱监狱,是香港最高度设防的惩教院所。在囚人员多为被判终身监禁或较长刑期的重犯。

  一堵墙,隔开两个世界,但并未阻隔在囚人员悔改、奋发的决心。20年前因谋杀被判终身监禁的阿进(化名)近年获香港公开大学教育学系录取,正式成为全港首位攻读博士学位的在囚人员。他对记者说:“预计再读2年就能毕业,最大的期望是有朝一日可以重返社会,运用这些年的所学帮助辅导边缘青年和其他在囚人员。”

  通过书信与导师沟通

  赤柱监狱日前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年度证书颁授典礼,51名在囚学员身着深灰色毛衣及西裤,在亲友们的见证下一一上台领取学位或课业证书。阿进和另一名学员分别获颁香港公开大学教育硕士及资讯科技与互联网应用理学硕士学位,另有一名学员取得中国人文学科文学士学位。还有9人获颁英国城市专业学会考试一等成绩证书,3人考取英国伦敦工商会考试优异证书。

  由于身份特殊,在囚人员的求学之路可谓困难重重。“我每两个月可与到访监狱的大学导师会面3次,余下时间里如有学习上的问题,就只能通过书信沟通。”阿进回忆说,博士课程难度较大,需常常与导师交流、讨论,“每次书信来回大约需时2至3周,好在大学和惩教署的职员都会尽力协助我们”。

  在书中找寻生活答案

  今年44岁的阿进,已陆续在2008年及2011年完成香港公开大学教育学士及硕士学位课程。问及最初决定重拾书本的原因,阿进思索片刻后认为是“寻找生活的答案”。他感叹,年轻时的自己道德观与价值观严重扭曲,甚至直到入狱一刻仍深感迷惘,不知错在何处、为何受罚。而读书令他重新认识并塑造了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以前的我非常自大,而现在我会形容自己是个自信的人。”

  阿进寄语现时的年轻人,未来需积极争取,不要轻易放弃,“努力寻找目标和理想,要相信选择权在自己手上”。他说,家庭和信仰是支持他日复一日努力读书的最大动力,“虽然我不知道能否有那么一天,但真心期待将来能有机会走出这里、回馈社会。”

  典礼上,在囚人员自编、自导、自演了“爱延续”短剧,不少家属看得眼泛泪光。一名在囚人员的家人在典礼后向记者表示,看见哥哥在狱中努力持续进修,甚为感动,期待未来可能一家团聚的那天。

  各界携手创重生机会

  香港保良局董事局主席陈细洁表示,在囚学员的好学精神和所取佳绩令人鼓舞,希望他们可以自强不息,把握学习、就业、升学及重返社会的机会。据了解,保良局每年都会捐款给“在囚人员教育信托基金”,鼓励在囚人员持续进修。

  香港惩教署负责人对记者介绍,惩教署会协助青少年在囚人员参加中学文凭试。而针对自愿接受教育的成年在囚人员,惩教署也会尽最大可能为其提供指导及协助,创造重生的机会。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