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大发现一款含金属药物能抑制耐药性超级恶菌

2018年02月09日08: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2月8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大学8日宣布,该校研究团队发现一款用于治疗胃溃疡、含金属的药物能抑制耐药性超级恶菌的活跃性,为对付耐药性恶菌提供解决方案。

  来自港大理学院化学系和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的研究团队发现一种用以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所引起的胃溃疡、含有金属铋的抗菌药物(简称“CBS”)能有效抑制一些具多重耐药性超级恶菌的活跃性,包括引发血性腹泻、败血症、脑膜炎等疾病的耐碳青酶烯类肠杆菌(CRE)和耐碳青酶烯类肺炎克雷伯杆菌(CRKP)等。

  CRE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当今全球最高危的三类超级恶菌之一,对全部或几乎全部的抗生素都具有耐药性,经人对人的传染性非常高。

  研究人员介绍,NDM-1是一种导致CRE超级恶菌形成的重要耐药因子,携带NDM-1的超级细菌难以对付,对公众健康造成极大威胁。包括香港在内,科学家已在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携带NDM-1的致病菌。

  研究结果显示,含铋化合物可有效抑制NDM-1,能将携带NDM-1的超级细菌“驯化”,变成普通细菌,以常用的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便能将这类细菌轻易杀死。另外,利用这种新疗法能将目前抗生素的用量减少近九成,并能延缓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延长抗生素的使用周期。

  港大理学院化学系教授孙红哲表示,希望这种含CBS的联合疗法,能为今后治疗携带NDM-1的超级细菌感染展现一个全新的维度,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发展出更为经济、高效的方法以解决抗菌素耐药性的全球性议题。

  港大表示,这种含铋的抗菌药有望成为研发全新的抗生素之外,开拓对抗超级恶菌的新途径。研究结果已于《自然通讯》发表,并已申请美国专利。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