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41间书店举办“饶宗颐纪念书展”

2018年02月14日13: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书展现场。

书展现场。

为缅怀国学大师饶宗颐,联合出版集团目前正在旗下三联书店、中华书局以及商务印书馆等41间门市举办“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纪念书展”,展出饶宗颐教授以及饶学专家著作逾50种,涵盖甲骨学、金石学、敦煌学和艺术学等13个门类。

位于弥敦道的油麻地中华书局,即便在工作日的午后依然人流众多。饶公著作专区,设于书店三层入口显眼处。书店副店长张展平介绍,最近这些天,书店不时收到读者来电询问饶公著作,尤其是介绍书法与绘画的作品被问及的次数尤多。中华书局过去几年集中出版一系列饶宗颐书画作品集,如饶公女婿、饶宗颐文化馆副馆长邓伟雄编著的《笔底造化——饶宗颐教授绘画研究》以及《通会意境——饶宗颐教授书法研究》,深入浅出地介绍这位国学大师的艺术造诣。

张展平尤其喜欢《笔底造化》和《通会意境》这两册介绍饶公书法与绘画成就的作品。在他看来,这两本书图文并茂,装帧精美,易于书画爱好者或初入门者了解饶公艺术修为。他另外又推介一本2015年由中华书局出版的《书法四字经──跟饶宗颐学书法》。该书的作者王国华是饶宗颐教授相识20余年的好友,在饶公亲授下写成此书,以“源”、“法”、“势”等六章讲述这位国学名家研习书法的心得。

本次书展除饶公本人学术专著及诗作外,也有海内外诸多饶学研究者的著作与论文同场展出。尖沙咀商务印书馆资深员工甘先生介绍,他从1980年代已开始阅读饶宗颐教授著作,尤以书画及佛教方面的著作为多。本次展出书目中,他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符号、初文与字母-汉字树》与天地图书出版的《香港当代作家作品选集.饶宗颐卷》为例,介绍饶宗颐教授在语言学及文学领域的出众成就。

《符号、初文与字母-汉字树》由饶宗颐教授亲自撰写。作者追溯汉字演化轨迹,并将汉字历史与腓尼基字母、苏美尔线形文等古文字作横向比较研究,以全新的视野探索汉字起源,丰实与拓展了该领域的学术成果。而饶学研究专家、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郑炜明编撰的《香港当代作家作品选集.饶宗颐卷》于去年书展期间推出,收录饶公散文、诗、乐府、序跋和书信等创作,助读者一窥堂奥。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表示,饶宗颐教授是举世同钦的国宝级大师,他的著作都是经典之作,影响深远。通过阅读大师的传世佳作,可以走近大师,学习大师,从而增加自己的智慧。(新华网亚太传播运营中心供稿)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