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写:上海供香港活猪春运变迁记

2018年02月27日08: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特写:上海供香港活猪春运变迁记

  新华社上海2月26日电(记者 许晓青 陈爱平 吴宇)105头活猪26日从位于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的供港猪注册场起程。这是农历新春上海向香港发送的第一批活猪。

  这些出生110多天、50多公斤模样的小家伙,比成年大猪的体型小一些。它们格外活泼,还有个共同的名字叫“杜长上”,是美国杜洛克公猪与上海本地白猪母本的杂交品种。

  未来24小时,它们将在两名司机的轮班驾驶护送下,跻身公路春运,从上海崇明岛前往深圳清水河供港活畜中转仓,最终特供香港元宵节市场。

  1961年5月至今,上海供港活猪业务已延续了近57年。起初,中国内地的火车跑得较慢。绿皮货运火车押送的新鲜猪只,若要在春节开市前(一般是大年初四)按时赶到香港,就要提前一周多出发。有时春运客流大,货运为客运让道,它们就要在途中再等候数日。

  数十年来,活猪押运员负责看护、喂养,确保检验检疫安全,与猪儿一起在火车上度过春节。

  “那时候,大年初一发车也是常事。”上海市食品进出口公司活畜禽分公司负责人陈健对记者说。1987年,陈健从上海市农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被分配到食品进出口公司。当年,他这份与供港活猪打交道的工作让周围人羡慕不已。

  在计划经济年代,上海供港活猪年运量曾高达22万头,但现实中动物的“春运”也很艰难。“一趟车一跑就是几周,最怕的是猪儿生病,防疫和检疫任务很重,一切严格按照国际专业技术标准操作,确保安全。”陈健说。

  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资料记载,广东、海南、上海、浙江、湖南等地都是供港活猪的主要货源地,其中广东省历史最悠久,历年发货量最大。而上海因其所特有的中美杂交“杜长上”活猪品种,成为烧烤乳猪领域内地供港活猪的唯一货源地。

  近年来,更便捷的公路运输取代了供港活猪的传统火车“春运”,一般100-200头一个批次,十来头享受一个单间。

  从饲料源头到猪场内外的防疫,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标准守护着供港活猪养殖系统,最复杂的检测要涉及30多项指标,对尿样、肌肉、肝等进行多轮高标准检测。

  “今年初气温偏低,遭遇十年一遇的雪情,猪最怕着凉感冒,基地工作人员格外小心。”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浦江局工作人员钟一亮说。

  “合格,放行!”26日清晨7时许,检验检疫员为105头活猪做了出发前的最后体检。这批猪各个活蹦乱跳,它们已成功度过今年南方的冰雪霜冻天气。

  据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副处长李春阳介绍,由于近年来上海城区范围扩展以及对养殖业的禁养限养,上海供港猪基地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50余家缩减至去年末的2家,且已被列入退养计划。

  经上海市有关部门协调,光明食品集团位于崇明岛的一座现代化养猪场整体转轨为供港猪生产基地,也就是26日出货的崇明基地——上海明锦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畜牧一场。

  这座3年前建成的养猪场设计养殖规模最高可达一年5万头,采用国际先进的自动化养殖工艺和设备,包括自动喂料、自动排污清粪、环境温湿度和通风自动控制、自动喷雾空气消毒、沼气发电、粪污还田等,实现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未来,该养猪场还拟推出观光旅游,让上海市民也享受到供港猪的鲜美福利。

  据悉,这批26日首发的活猪最快将于27日抵达香港。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