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新财政预算案出炉 各界反应正面

2018年03月01日10:37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新财政预算案出炉 各界反应正面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8日在立法会发表财政预算案。作为本届政府的首份预算案,香港各界普遍认为,预算案善用财政盈余,既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亦兼顾社会各阶层利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财政司司长制订的预算案,完全秉承本届政府所确立的管治新风格、政府新角色和理财新哲学。她有信心预算案将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亦确切做到以民为本。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形容,这是一份务实有为、富有前瞻性、稳建进取的预算案,既照顾普罗大众的需要及社会面对的问题,亦同时为香港长远发展做好准备,未雨绸缪,推动香港的经济向前,促进社会向上流动。

  陈茂波在政府预算案指出,政府在2017/18年度估计录得盈余1380亿元(港币,下同),会把预计年度盈余中的接近四成与市民共享,其余用于改善服务和投资未来。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非常满意这份预算案,认为预算案在巩固经济之外,亦令市民能够享受成果。

  香港中华厂会联合会(厂商会)赞扬预算案全面务实,围绕“多元经济、投资未来、关爱共享”三大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长短兼具、务实与前瞻性兼备的政策措施,既有效地回应了社会各界的需要和期望,亦本着积极创新、勇于作为的态度,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厘订方向和开启新动力。

  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认同预算案以“多元经济、投资未来、关爱共享”为理财目标,善用盈余,既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亦兼顾社会各阶层利益。香港工业总会(工总)欢迎并支持政府善用巨额财政盈余和储备,主力用于打造多元经济、投资未来和改善民生。

  预算案预留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用于发展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为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加强香港科技园的设施及功能等。中总、厂商会和工总这三大商会都认为,这些措施将为创新及科技的发展提供更充足的资源,有助于推动香港在创科路上突围而出,亦可为促进产业多元化和提升香港竞争力发挥积极的作用。

  工总主席郭振华指出,预算案预留500亿元支持创科范畴,其中200亿元将拨予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建设及早期营运开支,为这个粤港两地最重要的科研合作发展平台开展第一步。

  政团方面,民建联及经民联都对预算案的措施表示欢迎。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指出,今次预算案的措施证明,政府着重发展多元经济,特别在医疗、创科等方面都投资巨额,亦增加了退税、差饷和调整税阶等惠民措施。

  经民联主席卢伟国认为预算案能够做到积极创新、投资未来,在各方面都有重点着墨,回应到不同诉求。他特别欣赏政府投资500亿至创科,同时又推出退税等优惠。

  在教育方面,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主席唐家成指出,预算案建议拨款25亿元,为10间公帑资助专上教育院校推行第八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他很高兴政府继续投资于高等教育,这对提升教育质素及培养未来人才非常重要。

  医疗方面,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欢迎预算案大幅增加2018至19年度的拨款,更特别衷心感谢特区政府承诺未来3年逐步递增的拨款安排。

  体育方面,预算案继续加强对体育发展的支持,向“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额外注资50亿元。香港体育学院主席林大辉感谢特区政府对香港精英运动员的努力作出肯定,并欢迎政府对发展体育的支持。(记者 梁今)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