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将更多香港市民的声音带到中央

2018年03月09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将更多香港市民的声音带到中央

  新华社香港3月8日电(记者周雪婷颜昊)“参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是为了将更多香港市民的声音带到中央,让国家更明白香港人的诉求,同时让更多的香港市民对国家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促进香港与内地共同进步和发展。”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邝美云谈起代表职责如是说。

  2017年12月,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邝美云首次参选并当选。两会前夕,邝美云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邝美云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能够站在更高、更大的平台服务香港与内地,她倍感荣耀。特别是中央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后,自己更要发挥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优势,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履职尽责。

  邝美云曾于2006年应邀担任江西省政协委员,为两地的交流与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她所提出的“恢复赣港直飞”“培训农民工”“加强江西省教育扶贫”等提案,都被当地政府采纳。10多年的履职经历,令邝美云不仅为赣港两地的发展尽了一份力,也让香港各界更加认可她服务香港、报效国家的能力与热情。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邝美云曾是香港知名歌手,代表作《唇印》《容易受伤的女人》《半个吻》等歌曲至今仍传唱于华人圈。此外,她还曾于1999年赴美学习,拿到珠宝鉴定师文凭并成立珠宝公司,逐渐成为香港知名的女企业家。

  近十多年来,邝美云热衷于在内地一些相对贫困的地区投身慈善和教育事业,并不遗余力地走遍自己捐助的每一所小学。仅在江西一地,她就援建了20多所学校。

  “我曾经在6天内走访了5个省份7个城市的9所学校,在每所学校至少跟学生和老师交流一个小时。那段时间虽然身体很累,但是也很让人满足。”邝美云说,“我很乐意从事慈善教育工作,因为我想从内心改变一个人,让人有向善的力量。”

  为了更好地履职,邝美云当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后尽力走访香港和内地教育及慈善界人士,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和慈善实践,提出“传承优秀文化、建设文化自信”的建议。邝美云建议对青少年推行文化德育,以文化引领学生品德发展,达到“文化润德”“文化育人”的目的。

  “香港的教育及慈善界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在海外也拥有不少优质的资源,可以供内地借鉴参考,我这两个月来收集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在北京期间我将与各地的代表委员多多交流,取长补短。”邝美云说。

  邝美云坦言,自己经常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却不觉得辛苦,反而让自己更加充实。“其实不论是什么身份,我都想在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是一个新人,一定要虚心学习,争取做一名尽责的人大代表。”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