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

巴塞尔艺术展上的新气息

新华社记者 丁梓懿
2018年04月06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第六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日前在香港会展中心落幕。作为艺术界最重要的年度盛会之一,今年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汇聚了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248间知名艺廊。会场展区包括主展区“艺廊荟萃”,专门呈献亚洲重要艺术家策展及主题鲜明展览的“亚洲视野”,为新晋艺廊提供展览平台的“艺术探新”以及展示全球知名艺术家的大型雕塑装置艺术的“艺聚空间”等。

  聚焦亚洲视野

  据主办方透露,今年新加入28间艺廊,其中14间来自亚洲,反映出亚洲不断发展壮大的艺术氛围。此次展会上,中国和印度的艺廊阵容强大,分布在各大展区中。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新参展画廊,但是我们对亚洲地区保持着独特的关注。”巴塞尔艺术展亚洲总监黄雅君介绍说。

  “亚洲视野”展区作为亚洲艺术家们的主场,让人们了解亚洲艺术历史及其背后的故事。另一展区“策展角落”则通过油画、书法、摄影及雕塑等艺术作品,主要呈现亚洲艺术家的创作理念及艺术风尚。

  在展会上,中国艺术作为亚洲艺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位参观者表示,今年中国内地画廊明显增多,“亚洲视野”展区的设置使得曾经分散在展场里的内地画廊和艺术家们得以集中亮相。

  中国表现不俗

  日前,由巴塞尔艺术展与瑞银集团发布的环球艺术市场报告披露,2017年艺术市场总销售额约63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艺术展会作为全球艺术市场的核心,销售总额持续上升,2017年达155亿美元,同比上升17%。

  2017年艺术市场中国销售额占全球的21%,超越英国成为紧追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中国买家继续在全球艺术销售中扮演重要角色,购买力逐年稳健增长。黄雅君表示,中国收藏家的一个最特别之处是他们包含了很多不同年龄层的买家,有非常资深的收藏家,也有20多岁的年轻买家。

  前来参加巴塞尔艺术展的伊朗艺术廊总监贺梅田说:“中国的庞大观众群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很高兴可以吸引中国观众关注。”

  “不只是一场交易会”

  “与巴塞尔艺术展对话”讲座作为展会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收藏家、艺评家等共聚一堂。本次展会共举行26场座谈会和研讨会,就公共收藏及私人收藏的未来、亚洲艺术市场的发展状况等话题进行探讨。

  展会上,参展画廊向全球私人收藏家和机构买家出售作品,在市场的各个层面以及展会各个部分均有不俗的销售情况。黄雅君说,这证明了亚洲艺术市场的持续发展势头,也证明了被带到香港的艺术品品质之高。

  “巴塞尔超越了人们的想象,不只是一场交易会。”巴塞尔艺术展全球总监马克·施皮格勒说,展会上还有很多对当下艺术圈的思考和讨论。

  马克·施皮格勒说:“一场艺博会成功举办的因素都来自于会场之外,比如我们与赞助人、美术馆所建立起的关系。我们所有活动的关键都是对于文化的支持。”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