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社会团体调查显示:95%香港青年曾到访内地

雷  蕾
2018年04月13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新民党委托香港教育大学以问卷形式访问了1279名高中生,了解青少年对国民身份的认同。调查发现,95.1%青少年曾到访内地,85%认识简体字,68.9%使用微信账户,但只有34.9%认为“港人身份与国民身份兼容”。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日前表示,各界需要进一步检讨如何增强青少年国民意识。

  调查问卷由新民党设计,由香港教育大学于去年10月10日至今年2月15日进行调查,成功回收1279份有效问卷。调查结果还发现,46.7%受访青少年曾乘搭内地高铁,46.3%受访学生每个月多次或每天使用内地网站,28.1%一月多次或每天使用内地购物网站,78.8%过去一年曾观看内地电影或影视节目,45%有喜欢的内地影视人物,37.5%关注国家队赛事,26.1%有喜欢的内地运动员,26.8%想参观解放军军营,34.4%想参观辽宁号航母,9.9%将来想参加解放军,17.6%将来想去国家外交部工作。

  此外,有32.1%将来愿意到内地实习、43.3%不愿意,26.4%将来愿意到内地工作、50.5%不愿意,22.5%愿意将来到内地定居、58.2%不愿意。叶刘淑仪表示,受访者正处于十五六岁,害怕离家外出工作很正常,不过这也显示内地的工作环境与香港仍有差距。

  关于核心问题“香港人身份与中国人身份可以兼容吗”,问卷要求学生以0分到10分打分,结果打5分的有36.6%,打0分的8.7%,打10分的9.6%,显示持中立态度的占最多数,两极化的各占近一成。叶刘淑仪表示,各界需要进一步检讨如何增强青少年国民意识,如两地青少年交流活动应提升质素,让青少年对国家的了解不要流于表面。

  主持该项调查的香港教育大学教授吕大乐也表示,各界应多与青年对话,才能找到提升青少年国民身份认同感的正确方法。

(责编:冯人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