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金管局13年来首托港元 与市民“息息相关”

2018年04月14日09: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分析:香港金管局13年来首托港元 与市民“息息相关”

  新华社香港4月13日电(记者战艳)香港金管局13年来首次维护港币的汇率区间。业界认为,这是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之下的正常运作,有望推动港元利率正常化回升,利于香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12日晚,金管局入市“抽走资金”,向市场买入8.16亿港元,这是2005年金管局设立双边兑换保证以来的首次操作。13日凌晨,金管局再度出手买入24.42亿港元。这两次交易金管局共买入32.58亿港元。

  港元通过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保持汇率稳定,当汇率跌至7.85港元兑1美元水平时,金管局将出手购买市场上的港元,令香港市场的港元资产减少,港元利率通常随之上升。

  自1983年起,港元采取联系汇率制度。2005年推出优化措施,包括将“弱方兑换保证”由7.8调至7.85。而在港元走强时,将确保汇率不会超过每美元兑7.75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该机制旨在确保货币及外汇市场运作顺畅。

  金管局买港元、卖美元,通常意味着港元加息脚步的临近。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至今已加息6次,但港元利息一直未跟随上调,令港元利息越来越低于美元利息,投资者趁机把港元兑换成美元赚取利息差,令港元汇价下跌。

  港元汇价对市民的影响需经过一系列“连锁反应”实现:美国加息后,美元利率高于港元,因此投资者倾向将港元兑换为美元,港元汇价出现下跌压力。当港元汇价走弱至7.85时,金管局将向银行买入港元,银行体系资金流出,总结余收缩,港元存款、贷款最优惠利率有望上升。

  事实上,中银香港12日便率先宣布全面上调港元定期存款年利率至高达1.5%,升幅为25个点。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3月曾强调,港元利率将趋于正常化。他指出,当前香港利率位于不正常的低水平,利率正常化将利于香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尽管楼市按揭息率有趋升压力,但总体而言利率正常化可以令楼市更健康。

  与此同时,香港银行体系流动性仍十分充裕。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13日表示,这两项入市操作后,银行体系结余下周一交易交收时,相应缩减至1765亿港元。银行间结余缩小,将为港元货币环境正常化提供基础。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表示,需要看到的是,港币利率和美元利率之所以存在较大差距,原因之一恰是香港市场流动性非常充沛。在金管局这两次入市操作前,香港银行间流动性约为1800亿港元,虽较两年多前的高点4000亿港元下跌不少,但仍远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10亿至15亿港元的水平。预计未来银行间流动性在较长时间内将保持充沛。可以说,香港市场流动性和利率缓慢正常化,对维护香港经济和金融稳定是有利的。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认为,仅从市场利率稳定、利率水平较低即可看出,香港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3月广义货币供应增速仍维持高位,港元供给过剩是汇率处于低位的原因之一。

  星展银行(香港)高级投资策略师李振豪表示,对普通市民而言,股市方面,恒生指数与港元的相关系数年初至今只有约19%,可以说关系不大,且港股基本面乐观。若港元利息最终上升,房地产受影响机会较大,因租金回报率目前只有约2%,若利息支出上升,将令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下降。

  自2009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约1300亿美元流入香港,经银行和金管局兑换成港元。金管局将这笔相当于1万亿港元的资金,放入外汇基金的“支持组合”内。该组合主要投放在高流动性和信贷质量良好的美元资产,例如美国国库券,因此能迅速变现成美元,以确保金管局发挥“超级找换店”的功能,应付极端情况下大额资金兑换。

  陈德霖12日表示,金管局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价的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的情况,市场毋须担心。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