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写:香港“少年警讯”开放日上的活力少年们

2018年04月22日11: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21日电 题:香港“少年警讯”开放日上的活力少年们

新华社记者 丁梓懿

反恐演练、障碍挑战赛、循环体能训练、激光枪射击体验……21日,香港1000多名青少年聚集在位于元朗的八乡“少年警讯”中心,他们个个朝气蓬勃,边学边乐、有说有笑,展现出一派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这是八乡“少年警讯”中心首次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15项活动体验和23项表演及展览等待着青少年们体验游玩。中心场地宽阔,占地2.9万平方米,设备齐全,设有多项大型户外体能训练设施。多场活动在音乐广场、绿地操场、蓝地操场等场所轮番上演,每个角落都有青少年们快乐奔跑的身影。

上午11时许,在场地中央的音乐广场上,香港警队为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场音乐演奏会。中西乐器、流行与经典曲目应有尽有,表演团队还时不时与台下的小观众们交流互动,引得大家拍手叫好。

随后,反恐特勤队与新界北冲锋队紧锣密鼓地进行了一场联合反恐演习。“枪声”四起,气氛紧张,演习过程持续约10分钟。青少年们屏息凝神,认真观看。最终在警队的不懈努力下,“歹徒”被制服,人质被解救,观众群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除反恐演习外,现场还设有各警队部门的体验摊位,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前来体验并合影留念。此外,马术体验、全港最长的高空吊索体验和模拟雷射射击训练也深受家长和青少年们的欢迎。

在场地另一侧的“少年警讯”招募中心,不少家长正排着队,满怀期待地为自己的孩子报名参加训练。家长王先生表示:“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课。青少年在这里可以加强和警方之间的沟通,从小学到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

“少年警讯”成员罗颢凝今年12岁,小小年纪的她立志高远。在中心学习的过程中,她通过参加训练营发掘了个人潜能,学到了许多有用的警队知识和管理技巧。“我会不断努力,充实自己,将来要为香港和祖国的发展尽一份力量。”罗颢凝坚定地说。

去年6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香港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考察,看望正在训练的香港青少年。后来,当时参加见面活动的罗颢凝等“少年警讯”成员亲手制作了一张新春贺卡,表达对习主席的节日祝福。在今年春节来临之际,习主席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回信,感谢他们寄送亲手制作的新春贺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成才,并向香港广大青少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

香港警务处总督察谢于毅告诉记者,为筹备开放日活动,香港警队、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其他社会机构从半年前就开始认真准备。同时报名参加的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400多名义工,他们随时准备为家长和青少年们答疑解惑。

“我们于本月14号在湾仔和元朗两地派发开放日门票,家长们反映非常热烈,1000多张门票在1个小时内全部派发完毕。在这里有得玩、有得学,又可以服务社会,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前来体验,度过快乐充实的一天。”谢于毅预计今天约有3000至4000人前来参观。

一天的快乐时光很快就过去了,伴随着夕阳西下,青少年们依依惜别了“少年警讯”中心。他们稚嫩、开心的脸庞上写满了对警队的向往和对未来的渴望。

“少年警讯”成立于1974年,是香港警方下属组织,是对香港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迄今已累计吸引100万名青少年参与,会员超过21万人。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