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树立公共交通优先理念——香港高效交通调查之一

2018年04月26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地少人多,逾700万人口集中生活在面积不到300平方公里的已开发土地上,人口密度远超全球多数城市。如此条件下,香港不仅能满足每天1000多万人次的出行需求,还在纾缓交通拥堵方面颇有成效,其交通的高效运转值得借鉴。

  总体而言,香港交通政策以公共交通优先为基本理念,以此实现高效交通。正如特区政府2017年发布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报告指出,香港的运输政策以公共交通为本,鼓励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网络,减少依赖私家车出行。

  公共交通便利高效

  根据特区政府运输署的统计数据,香港日均公共交通工具乘客数量近几年一直保持在1200万人次以上。2017年6月发布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报告显示,香港每天公共交通工具使用人次在出行总人次中所占比例约为九成,为全球最高。

  香港的公共交通使用频率高,很大程度上缘于其便利性。这种便利性体现在诸多方面:可选择的公共交通工具种类多样,包括巴士、小巴、地铁、电车、渡轮、的士等;公共交通线路设计合理,汇聚于各人口稠密地区,也辐射至较为偏远的区域,早晚高峰时段在乘客较多路段加设特别线路;不同公交线路和公交工具之间接驳紧密,换乘方便,形成一个贯通地面、地下、海上的立体公交网络。

  香港市民苏先生告诉记者,公共交通工具是他和家人出行的第一选择,“公交线路覆盖范围广,四通八达,换乘也方便。我带孩子出门一般都搭公交。”

  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报告中,特区政府把“提供更完善的公共交通服务和设施”列作香港公共交通政策长期方向之一,并从纾缓道路交通拥堵入手,提升公共交通服务的稳定性,吸引更多市民使用。

  税费助降私家车依赖

  私家车主李先生最近决定,今年车牌到期后不再续牌,一来因为养车开销不菲,二来因为他更常用公共交通工具。

  李先生说,在香港养车包括车牌费、保险费、停车费、加油费等,加起来开销不小。

  “车牌费很贵,今年6月车牌到期后,我不打算续牌。”他告诉记者,“即便坐的士也没有那么重的负担。到6月把车卖掉,我就‘甩难’(意为甩掉包袱)了。”

  李先生说,他和家人现在很少开车出行,多数时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香港的公共交通工具很方便,65岁以上的市民还可以享受乘车优惠。”

  香港对私家车的限制性因素还包括针对新增私家车的高额税收。香港法例规定,新购置登记的汽车须以香港海关核批的零售价为基础、按一定税率缴付首次登记税。相比的士、小巴、巴士等公共交通用车统一为3.7%的首次登记税率,私家车实施40%至115%不等的阶梯税率。

  高昂的购车和养车成本下,香港人均汽车拥有量不及内地不少城市,也远低于世界上不少发达经济体。根据特区政府运输署截至2017年11月的最新统计数据,香港登记私家车数量不到60万辆,每千人私家车拥有量约为72辆。

  校车服务普及助减上路车辆

  每个工作日早晚高峰时,香港道路上总能看到一道亮丽的黄色风景线:一辆辆车型不一但外观统一为黄色的“学校私家小巴”搭载着身穿校服的学生,穿梭于家校之间。

  校车服务在香港相当普及,多数中小学和幼儿园都直接或间接提供校车服务。校车线路根据学生住处的分布,上下车点设在学生住处附近。

  校车服务的普及使不少家长不必亲自开车接送学生,有助减少早晚高峰期间上路的私家车,可算是纾缓交通拥堵的举措之一。

  据运输署统计,香港现有数千辆经批准可为学生提供接送服务的车辆,其中一小部分由办学团体直接营运,大部分由公共或私人营运商代学校提供服务。

  所有校车须由运输署批准登记。运输署对校车外观警示标志、车上座位数量和安全设施、随车工作人员配备等诸多方面均有细致规定,以确保乘车学生的安全。

  校车服务的收费依据路程远近,每月数百至上千港元不等。家长严先生说,校车服务费用虽然比公交车票价略高,但比起开私家车接送孩子的花费还是划算一些。更重要的是,校车乘坐方便,对家长而言节省的是宝贵的时间。(记者 郜婕、张雅诗)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