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IMF上调亚太区及香港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值

2018年05月10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5月9日电(记者 张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在香港发布了最新一期《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不仅上调了亚太地区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测值0.1个百分点至5.6%,而且调升了香港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值至3.6%和3.2%,分别比此前的预测高1个和0.3个百分点。

  IMF认为,亚太仍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近期经济风险处于大致平衡状况,前景依然强劲。具体而言,全球复苏可能再度强于预期,良好和基础广泛的全球经济增长及贸易,将为亚洲出口和投资提供支持;亚太地区宽松的金融状况也可支撑国内需求;“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施,长期为区内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提供支持。由此,IMF上调了今年和明年这一地区的经济增长预测值。

  同时,IMF认为去年香港经济实现了同比3.8%的较高增速,今明两年经济表现可以维持强劲,所以分别上调预测值1个和0.3个百分点,至3.6%和3.2%,同时预测2018年通胀率升至2.2%,高于去年1.5%的水平。

  IMF驻香港特区分处代表陈方楠认为,受惠于内地经济健康增长,香港经济前景仍然靓丽,不过楼市价格处于高位,金融环境收紧可能对楼价有影响。

  “尽管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目前处于平衡状态,但在中期内,亚太地区经济下行的风险将占主导地位。”IMF亚洲及太平洋部主管李昌镛表示。

  从下行因素来看,长时间的宽松状况可能导致亚太地区杠杆程度和金融脆弱性上升,过度承担风险及金融风险向非银行机构转移会加剧这些脆弱性,所以未来亚太地区仍可能受到全球金融状况突然大幅收紧的影响。与此同时,转向保护主义的政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疲软的通胀或逆转升温也是重要的风险来源。

  “亚太地区的长期增长前景还会受到人口结构变化、生产率增长减缓和数字经济兴起的挑战。”李昌镛说。

  针对不确定性和下行压力,IMF建议,亚太地区的宏观经济政策应采取保守态度,着眼于增强缓冲和韧性;货币政策框架和央行信息沟通效果可进一步改善,从而降低通胀粘性;政策制订者还应推进结构性改革,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和生产率增长下降,并确保从全球经济数字化加强的趋势中充分获益。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