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联办:

协助香港用好政策红利发展创科

2018年05月17日05: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5月16日电 (记者张庆波)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15日召开会议表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创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驻港机构工作的重要任务,将积极协助特区政府用好政策红利,有序扩大和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科技合作,推动香港在参与国家科技强国建设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和中央主要驻港中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科院院士、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以《国家科技发展新形势与香港创科发展新机遇》为题作专题报告,班子成员们结合各自学习体会发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香港科技界的重视与关怀,使香港科技界和广大香港同胞受到极大鼓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和“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的又一生动体现,对我们在“一国两制”下做好支持香港创科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推动香港创科发展是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题中应有之义。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努力推动香港创科发展,将有利于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快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在国家科技强国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进而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增强香港同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针对香港学者反映最多、最强烈的关于国家科研项目资金不能过境香港的“老大难”问题,中联办深入大学实验室调研,走访院士教授听取意见,多次召开座谈会,鼓励在港两院院士积极向国家和特区政府建言献策,融入国家创新科技体系。2017年6月,24名香港两院院士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发展创新科技的巨大热情,并反映有关诉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并迅速部署相关工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中联办配合国家科技部及中央有关部门落实指示要求,进行半年多的政策协调,使长期困扰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的体制、机制、政策障碍得到了历史性突破。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