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与精准医疗战略合作联盟成立

2018年05月21日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与精准医疗战略合作联盟成立

  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与精准医疗战略合作联盟签字仪式 索有为 摄

  中新网广州5月20日电 (记者 索有为)  以“健康中国 共建共享”为主题的2018国际(广州)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化大会,5月20日在广州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与精准医疗战略合作联盟在会上正式成立。

  该次大会由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会主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数百位科学家、行业专家、企业家及科技工作者,围绕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的发展展开交流。中国科学院苏国辉院士、中国工程院詹启敏院士、中国科学院徐涛院士、英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双院士浦发夫教授等出席会议。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教授在报告中对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发展中所担当的角色以及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地位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以干细胞为代表的前沿生命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对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竞争中抢占领先地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大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协会会长陈海佳的发起下,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与精准医疗战略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的成立将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在干细胞与精准医疗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基地、以广州为核心的干细胞全球生态圈的开放新格局奠定基础。

  会上,国际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联盟、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干细胞与精准医疗质量管理分会、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广东省康琪莱精准医疗研究院、广东省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州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香港大学干细胞中心、澳门科技大学、青科投资基金等组织代表签字并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大会现场,广东省(赛莱拉)区域细胞制备中心二期工程正式启动。据了解,二期工程的建设,将使制备中心可容纳超过一千万份的细胞储存,并将建成中国首个干细胞药厂及多肽药厂,形成推动干细胞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并且通过共建共享的创新模式,还为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与精准医疗战略合作联盟成员在“产学研医”合作上提供平台保障。制备中心的建设使用,将运用近千项授权受理专利技术,解决细胞来源以及细胞制备过程的安全性和可控性等问题,从而让细胞实现“自动化生产”、“规模化制备”和“个性化订制”,对推动干细胞产业化发展颇具意义。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阳春、团中央统战联络部副部长黄志刚、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彭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调研员常卫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细胞室主任袁宝珠、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秘书长吴朝晖出席会议。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