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 推动创科发展

2018年05月22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 推动创科发展

  5月2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与嘉宾在成立仪式上。当日,为促进香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阿里巴巴集团、商汤集团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宣布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新华社香港5月21日电(记者战艳)为促进香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阿里巴巴集团、商汤集团及香港科技园公司21日在此间宣布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

  该项目将致力于推进香港人工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协助初创企业把研发项目商品化,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学者、科学家、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国家科技部、财政部上周公布,香港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可直接申请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的项目,并获得项目经费资助。过去一段时间,香港还发生了几件有利于创科发展的大事:5月8日,特区政府公布了“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便利香港创科企业吸纳海内外人才和培育本地人才;5月2日,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了税务修订条例草案,落实为鼓励企业投放更多研发开支而提供额外的扣税;4月30日,香港联合交易所推出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便利创科公司来港上市集资……这些良好发展无疑为香港的创科前景增添动力。

  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罗范椒芬表示,香港的创科事业有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空间,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天时地利。人工智能是香港科技园公司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之一,目前园区有多家研发人工智能的企业,技术应用范围广泛,包括智能安保、医疗科技、客服机器人、金融科技、智能物流和供应链等。

  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将发起“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为香港培育更多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此计划将于9月启动,每年接受两轮申请,每轮挑选约10家初创企业,为其提供资金、技术、网络资源、工作空间等支持,以培育在人工智能及数据科学领域的本地人才及初创企业。

  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为非牟利项目,其运营费用将由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与商汤集团共同承担。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