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希望故宫文化为“东方之珠”更添魅力——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2018年05月28日09: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希望故宫文化为“东方之珠”更添魅力——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26日在香港举行的“狮子山下·工银国际大讲堂”上为香港各界带来一场题为《世界文化格局中的故宫博物院》的演讲。

  单霁翔演讲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故宫博物院与香港有着独特的“渊源”,希望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可以成为一座有文化温度的博物馆,为“东方之珠”更添魅力。

  5月26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香港作《世界文化格局中的故宫博物院》演讲。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26日在香港举行的“狮子山下·工银国际大讲堂”上为香港各界带来一场题为《世界文化格局中的故宫博物院》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积极配合香港成为国际文化都会的愿景

  2017年6月29日,《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标志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正式推展。

  单霁翔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与香港特区政府均认为在香港兴建一个聚焦中国历史、文化和艺术的故宫文化博物馆,将积极配合香港成为国际文化都会的愿景,以及故宫文化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的发展策略。

  2017年,“八代帝居——故宫养心殿文物展”“万寿载德——清宫帝后诞辰庆典”展览在香港展出,吸引数十万香港市民和游客参观,说明了香港公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单霁翔认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立,可以让观众通过参观博物馆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也有益于开拓年轻人的视野、启发年轻人的智慧,对培育下一代有重要的意义。

  单霁翔告诉记者,未来,故宫博物院与香港博物馆领域的合作关系将更加紧密。故宫博物院将继续每年在香港举办专题文物展览,在文物保护、藏品管理、学术研究等领域交流专业知识及经验,举办主题论坛、学术研讨会、博物馆专业人员交流培训,并通过教育及推广活动加强社会公众对历史、文化和艺术的认识。

  为香港提供历史艺术价值高的展品

  香港各界非常关注故宫博物院今后会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提供哪些藏品。对此,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面对香港社会的需求,研究香港市民喜欢什么样的展览,把他们最渴望最需要的藏品展览出来。

  “故宫会把大量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高的藏品放到香港展出,通过藏品背后人、时代、空间和历史事件的故事打动人。”单霁翔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将会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给予大力支持,尽全力提供更多文物藏品,以丰富的展品、精彩的主题呈现给香港公众。

  单霁翔表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目前已经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开展研究,着手制定未来展览计划。其中规划展出的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包括紫禁城宫廷生活、书法绘画、各类器物等丰富多彩的展览内容,以及多媒体应用专题展览。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更多体现香港博物馆的长项,有大量参与互动活动,也会通过数字多媒体技术叠加VR演示更生动地展示展览。”单霁翔说。

  故宫博物院与香港有着独特的“渊源”

  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与香港有着独特的“渊源”。

  他告诉记者,香港人士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推动文化方面的进步,包括故宫古建筑的修缮、文物藏品的保护、社会教育的推广、珍贵文物的回归等各方面。

  基于此,故宫博物院特于2016年12月,在故宫建福宫花园延春阁设立“建福榜”,用来铭记和表彰为故宫博物院事业发展慷慨捐资的优秀企业和有识之士。

  他还表示,这些年香港很多大学生到故宫实习,这个实习不是简单参观,而是进入故宫的工作机构做故宫员工,接触文物修复、文物鉴定、文物讲解。

  “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士关心故宫文化,比如香港文化学者做了《紫禁城100》,这本书售卖得很好,用各种手绘的画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做成。我们也把香港对于故宫文化的理解在永寿宫办了一个展览,和香港的互动联系越来越多。”单霁翔说。

  单霁翔强调,未来故宫可以在文物修复、科技鉴定、文物保护方面和香港科研界、收藏界加大合作。(记者李滨彬)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