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企业家冯燊均捐1.5亿元人民币推动内地国学教育发展

2018年06月07日09: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香港企业家冯燊均先生大成国学基金项目捐赠签约仪式。

仪式上,大成国学基金创办人、香港广义和船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燊均分别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签署总计1.5亿元人民币的捐赠协议。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袁贵仁为他颁发了捐赠证书。

据香港中文大学国学中心主任邓立光介绍,大成国学基金项目秉持“自下而下”与“自上而下”双管齐下的方式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包括编辑国学教材,培养国学老师,在基础教育中开设国学课程。此次捐款中6000万元将用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开展传统文化“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研究与实践。同时,该项目着力培养国学研究与教学人才。此次捐款中的9000万元将用于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设立大成奖学金和奖教金,鼓励师生研究、传授传统经史义理之学以及其他相关项目。

冯燊均1932年生于香港,自幼即抱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并对中华传统文化有较深认识。他十分关心民族下一代的成长,在内地多所大学、中学设立奖学金。

教育部部长助理郑富芝致辞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民族精神,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冯先生此举对内地高校创新国学研究,传承传统文化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年过八旬的冯燊均坐在轮椅上发表了感言。他说,成立大成国学基金,是为了报答父母、师长、国家的恩情。相信未来内地与香港国学研究的发展,以及彼此更加密切的交流,定能促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增强香港青少年的国家民族认同。(记者 查文晔)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