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逝世引发香港各界缅怀

2018年06月10日09: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6月8日下午2点25分在香港东华东院逝世,享年99岁。其妻罗佩云女士在香港发布讣告公布了这一消息。刘以鬯一生致力于推动香港文学发展,他的离世引发香港各界人士缅怀。

  9日,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对刘以鬯离世表示深切哀悼。刘江华说:“刘以鬯教授一生推动香港文学艺术,是香港的文学泰斗,其贡献惠及多代香港作家。他的离世是文化界一大损失,我们永远怀念他。”

  被誉为香港文坛“教父”的刘以鬯,1918年生于上海,1948年来港。自上世纪30年代起投身严肃文学创作,出版的40多部作品涵盖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类别,代表作包括:中国第一部意识流长篇小说《酒徒》、以平行对立手法写作的《对倒》、故事新编《寺内》等。

  小说《酒徒》和《对倒》正是王家卫电影《2046》和《花样年华》的灵感起源。9日上午,王家卫在微博发文悼念刘以鬯,他写道:“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悼刘以鬯先生。”

  小说创作是刘以鬯尤为杰出的成就,而他撰写的评论和编辑工作也十分突出。几十年来他主编了《香港时报·浅水湾》《快报》《星岛晚报·大会堂》和《香港文学》等杂志,并提携了许多作者。《香港文学》杂志9日表示,全体同仁对刘公的逝世致以深切哀悼,对刘夫人罗佩云女士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香港历史学者、天地图书总编辑孙立川向记者展示了去年11月他为刘以鬯祝寿的照片,孙立川说:“这些照片成了我们永远的纪念,愿他老人家一路走好!”

  刘以鬯在香港文坛多次获得肯定,曾被评为香港书展及文学节首届“年度文学作家”,获颁香港艺术发展局“杰出艺术贡献奖”“终身成就奖”和香港特区政府铜紫荆星章。当年特区政府在公布授勋名单时曾这样介绍他:刘以鬯教授享誉文坛,成绩斐然,并致力推广香港文学艺术,贡献良多。(丁梓懿)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