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青租房有压力?香港“青年宿舍计划”了解一下

2018年06月12日14: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的房价高、租金贵,往往给刚步入社会、收入不高的香港青年带来不小的压力。为此,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了“青年宿舍计划”,向青年人提供帮助。

香港的高楼。(图片来源:东方IC)

租金“打折” 提供2800个宿位

“青年宿舍计划”是指香港特区政府资助非政府机构在其拥有的土地上兴建青年宿舍,竣工后以自负盈亏形式运营宿舍。为帮助青年在收入低、房租高的情况下实现“安居梦”,这些宿舍的租金将不超过周边其他同类型住宅的60%。

目前,“青年宿舍计划”共有6个推展项目,总计将可以提供2800个宿位。其中,由香港青年协会在大埔兴建的青年宿舍是首个动工项目,可提供80个宿位,并规划有洗衣房、绿化园区、休憩区等功能区,预计最快于2019年第一季落成。

其他5个项目分别是位于元朗马田壆、旺角、佐敦、上环的青年宿舍,以及计划在元朗兴建的综合服务中心。各项目均在推进落实中。

标准严格 青年申请有门槛

由于青年宿舍的房源不多,对于申请者的筛选也就相对严格。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其近日所写网志中表示,青年宿舍的目标租户是18至30岁在职青年;首次租期至少2年,期满后可续约,但总租期不得超过5年。他指出,青年宿舍计划提供的是过渡性协助,设置租住时限可确保青年宿舍流转使用,让更多年轻人受惠。

此外,根据规定,申请者的收入不得超过同一年龄段75%人群的收入水平,月收入和总资产净值都要低于一定上限。香港特区政府也要求成功入住青年宿舍的年轻人不再同时轮候公屋(公共出租房屋,类似内地廉租房),以避免享受“双重福利”,对其他轮候者不公平。

香港特区政府为青年“减压”

地少人多、房价高企是香港的“老大难”问题。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帮助青年发展的措施之一,“青年宿舍计划”的目的是让年轻人享受低于市场的租金,节省更多薪水,尽快完成人生的第一笔储蓄,从而为以后的发展或置业打下基础。这无疑为背负房租重担的香港青年带来希望。

此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首份施政报告中,还有多项涉及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如“青年共享空间计划”“青年广场”“港人首置上车盘计划”等,致力于为香港青年在事业、置业等方面减轻压力。(编辑:董一秀 根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香港大公报、香港特区政府网站等综合整理)

(责编:多丽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