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浙港携手扶贫怒江 让六千乡村幼儿有“园”上 

本报记者  陈  然 文/图
2018年06月18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初夏的云南,热情洋溢,温暖动人。6月初,一个为期3年、目标为“阻隔贫困代际传递”的乡村幼儿园计划在这里正式启动,将爱的种子播撒在云南怒江的土地上。

  由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云南省人民政府、香港新家园协会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及项目启动礼近日在昆明举行。

  项目中,新湖集团将在未来3年内总计出资7000万元,预计于2020年为处于深度贫困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实现乡村幼儿园全覆盖,新增在园幼儿6300人,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可达到国家确定的85%目标。与此同时,项目更将帮助怒江少数民族聚居村的幼儿学会普通话,过“语言关”,为小学阶段的顺利学习打牢基础。

  香港新家园协会会长、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俊波在启动礼致辞时说:“扶贫先扶智,必须从娃娃抓起、从起跑线抓起。”她表示,扶贫攻坚的工作非常艰辛,合作各方须共同努力,出资出力出政策,通过在云南怒江的学前教育实践,让智慧的种子深植于贫困山区孩子的心中。

  香港新家园协会总干事黄颂告诉记者,协会是一家致力服务新来港、少数族裔人士及其他弱势社群的国家级非牟利慈善组织,参与扶贫项目义不容辞。他希望未来与新湖集团、云南省相关政府部门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起,探索精准扶贫,消除深度贫困。

  而对于香港的意义,黄颂认为可借此项目建立港人参与平台,发挥链接作用,探索香港社会服务的成功经验如何在内地精准扶贫项目中有效运用,让更多香港机构及市民关注和参与其中。他表示,未来新家园协会也将带领香港青年亲赴云南,与当地的老师、学生交流经验,优势互补、共同成长。

  启动礼上,几名受邀前来的云南小朋友兴奋地跑上舞台,与主礼嘉宾一起为“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揭幕。五彩的射灯照在孩子们灿烂的笑脸上,标志着学前教育的扶贫工作正式在云南怒江落地。

  据介绍,浙江新湖集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公司业务覆盖金融、科技、地产、能源化工及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为了更有效地践行慈善公益,新湖集团于2018年4月成立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

  林俊波在启动礼结束后对记者表示,基于新湖集团长期支持教育扶贫的经验,此次“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的首要目标,是致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儿童的学前教育短板,为阻隔贫困代际传递提供实践经验。云南省是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最高的省份之一,除了怒江州,新湖集团也将在省内其他地区展开乡村幼儿园的示范工作。

  林俊波将“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形容为集团的标杆性慈善公益项目,是其首个大规模、系统性、且可广为复制的教育扶贫项目。她也直言,现时的教育扶贫工作仍在不断的探索和发展中,因此集团也将借此项目继续摸索消除贫困的新路子。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也在昆明会见了新湖集团领导层黄伟及林俊波一行,他高度赞赏新湖集团及香港新家园协会对云南教育扶贫工作的义举,并见证了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乡村早期儿童发展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端论坛”也于同日举行。云南省教育厅负责人、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领导、来自北京和云南的扶贫和学前教育专家、各地一线教育工作者等逾100人出席论坛,就如何在云南省展开精准扶贫及学前教育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并交换意见。

  (本报昆明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