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为著名作家刘以鬯举行纪念仪式

2018年06月21日08: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6月8日在香港逝世,享年99岁。刘以鬯亲属20日在香港殡仪馆为其设灵,并于当晚举行“文灯不灭——刘以鬯先生纪念仪式”。

20日下午,不少香港市民来到位于北角的香港殡仪馆,献上花圈和花牌。灵堂以米白色为主色调,堂内正中央悬挂着一副对联,上书:“一百年关心九域,《酒徒》喻世,标同慧贤本色”“几千夜吮笔香江,《对倒》开新,领异才秀初衷”,横批为“文灯不灭”。

在“文灯不灭”四个大字的下方,摆放着刘以鬯手执书本的照片,照片下是其妻罗佩云以黄花砌成的心形花牌,写着“以鬯夫君安息,妻刘罗佩云”。灵堂两旁布满香港各界人士送上的花牌。

纪念仪式开始前,现场有相关人员派发场刊。场刊内附有刘以鬯在各个时代的照片和经典金句。

当晚7时30分,纪念仪式正式开始,首先播放了题为“所有的记忆都是潮湿的”的纪录片。纪录片回顾了刘以鬯的一生,随后香港多位文化界名人发言,追思刘以鬯先生。

香港作家卢玮銮说,刘以鬯先生这么多年来为香港的文学事业作出了诸多贡献,他留下的丰厚文学宝藏值得后代认真阅读、思考。喜欢写作的年轻人应继续努力,向刘老学习大胆创新的精神,继承他的精神财富。

香港历史学者、天地图书总编辑孙立川表示,刘以鬯先生终生投身于文学创作,七十年如一日,他对文学新秀的提拔、对香港文学生力军的发展倾注了极大热忱,付出无数努力。“我们谨遵他的教诲,重视他的指导和建议。刘老,我们永远怀念您。”

香港作家黄东涛说:“我们会牢记刘老说的‘人生路崎岖,文学路不易行,但我无悔今生。’接过刘老的文学棒,薪火相传,为繁荣香港的文学事业尽绵薄之力。”

据在场亲属介绍,灵堂将于21日上午9时30分继续向公众开放,11时30分举行出殡仪式。随后,遗体将被送往柴湾歌连臣角火葬场火化。(记者 丁梓懿)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