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出口指数创7年新高 出口商对出口前景审慎乐观

2018年06月21日08: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贸易发展局20日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香港出口指数”。该指数由今年首季的49.4升至54.1,进入增长区间,创29个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反映出各行业出口商信心增强。

香港贸发局维持对香港今年整体出口增长约6%的预测。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虽然主要行业的出口表现不一,但出口商大都认为主要市场的前景有所改善,香港短期出口表现可维持目前增速。贸易价值指数(54.6)、采购指数(57.3)及就业指数(53.2)都处于50点的分水岭之上,进一步肯定了整体出口信心呈改善趋势。

香港出口指数高低代表正面或负面采购情绪,50为分界线,高于50为增长区间。在主要行业指数中,电子产品业(55.2)和机械业(54.9)创2013年初以来最高水平,预期短期出口表现将十分理想。玩具业(53.2)保持上两季的升势,明显处于增长区间。服装业(43.6)处于收缩区间,但其指数达到17个季度的最高水平。钟表业及珠宝业的指数分别跌至49及41.3,未来数月出口情况将转弱。

香港出口总值继2017年增长8%后,今年首4个月保持升势,同比增9.3%。香港首4个月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增长强劲,分别为8.5%和10.2%,对日本的出口增长则放缓至5.3%。

香港贸发局经济师冯凯盈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全面稳定复苏,香港总出口去年强劲反弹,今年首4个月也持续表现良好。成熟市场的私人消费和商业投资对增长继续起支持作用,出口商对环球市场前景审慎乐观。

出口商对欧盟的信心指数自2011年来首次重回增长区间,由2018年第一季度的49.1升至第二季度的54,高于其他主要市场。出口商对中国内地的信心指数排名第二,达53.8,为29个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出口商对日本、美国的信心也回升。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表示,香港作为背靠内地的国际贸易口岸,出口以转口贸易为主,受国际经济增长和内地贸易形势的双重影响。过去两年由于外围环境改善,香港出口不断复苏。今年,全球经济保持复苏态势,但经济动能预计下半年将高位回稳,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香港出口增速可能适度放缓,但仍会较快。(记者 战艳)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