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大湾区竞争力研究报告”在港发布

2018年06月29日08: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竞争力研究报告”在港发布

  新华社香港6月28日电(记者丁梓懿)28日在港发布的一份“粤港澳大湾区竞争力研究报告”称,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多项优势,极具发展潜力,将逐渐成为世界湾区竞争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报告的发布方、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院长桂强芳表示,研究团队历经近一年时间,根据翔实的基础资料和大量调查研究,对湾区和城市单项、专项竞争力和分类优势进行评价分析,产生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从土地面积、经济实力、产业、财富创造能力、港口集装箱和机场旅客吞吐量等基础指标入手,归纳出湾区经济发展的共性特征,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粤港澳大湾区竞争的优势,提出若干建议。

  报告称,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多项优势,如“一国两制”制度多样性优势,范围广、人口多,经济总量大、增速快,地理位置优越,产业体系较为完备,基础设施完善,内部发展梯度差异明显等。

  报告通过分析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的发展历程,得出可供粤港澳大湾区借鉴的经验和启示,如重视政府指导和市场结合,湾区内城市功能分工明确、错位发展等等。

  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于今年在香港成立,是一个非官方研究团队,以促进“一带一路”和经济全球化发展为视角,致力于中外城市竞争力的研究。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