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

——香港各界青年探访国家成就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陈  然
2018年06月30日06: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主办的“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参访团,29日在北京结束为期5天的参观及考察活动。

  5天来,150名香港青年代表乘坐高铁先后赴深圳、武汉、北京考察国家最新发展战略成果及相关科技成就展示,并感受源远深厚的中华优秀文化。行程结束时,团员们依依不舍,有团员直言看到国家发展如此蓬勃,深感自豪深受鼓舞,“怎么看都感觉看不够”。

  在深圳海能达通信股份公司展览大厅,董事长陈清州向参访团介绍公司的领先业务和精尖技术,包括可用于反恐的人脸识别多媒体指挥调度中心、设立于防暴警车内的移动通信中心等;技术新颖、设施周全的腾讯滨海大厦新总部也让团员们赞叹连连……

  香港青年组织“就是敢言”执行主席陈晓锋正在深圳创办自己的公司,他感叹海能达及腾讯等都是“从零到一”发展起来的科创公司,这对香港的有志青年来说,是极大的激励,“我们自身有很多优势,可以将所学、所长投入应用与实践。”

  聚光成谷,东湖大放异彩。香港青年代表奔赴武汉后,立即展开丰富的行程,包括在武汉光谷展示中心观看5G大规模阵列天线模型、汽车架构焊接机器人展台等“光电”科研成果;前往武汉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中国光通信发源地,参观信息通信、视像融合等高新科技。

  香港医护界专业人士招淑仪向记者表示,“现在香港多与海外药厂合作交流,今天见到许多疫苗已在内地通过审批并投入生产,很期待未来能与内地医药方携手,推出更多普惠大众的医疗措施。”

  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参访团参观了科技创新成果展,包括用于深空探测、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天眼“FAST”500米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以及用于微生物化学原位培养的万米级“原位实验号”深渊升降器等。

  看到国家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香港杰出学生协进会会长王倩雯感到无比震撼和骄傲。她向记者表示,香港青年可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及人才管理优势,结合内地产业化模式,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哇喔!时速显示302公里了,竟然可以这么平稳!”几名第一次乘坐高铁的青年学生兴奋地掏出一元硬币,“之前看过视频说硬币可在高铁上竖立不倒,我们也想试试!”几分钟后,人群中爆发出欢呼和掌声……

  香港青年协进会理事莫嘉杰对高铁并不陌生。经常往返广东工作及探亲的他,由衷地感叹道,高铁列车既平稳舒适、又高效便捷,相比飞机、大巴等出行方式更有吸引力。他直言非常期待高铁香港段的通车,“不仅可为香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更可为香港青年打开一道走进内地、融入国家的机遇之门。”

  来自岭南大学的周文港也是高铁常客,但长时间的穿州过省对他来说还是头一次,“沿途见到不少二、三线城市的基建设施颇具规模,与小时候所见的农田遍地非常不一样。”他表示,高铁香港段通车后,将更便捷地接入国家高速交通网络,促进两地沟通交流。

  在深圳北至武汉的行程中,高铁工程师还为参访团员详细介绍了国家高铁运行、设施建设、膳食供应及安全维护等相关情况。

  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区域……国家发展多区并进,为青年开拓出更广阔的舞台。

  香港青贤智汇创会主席谢晓虹表示,香港青年应跳出既定思想框架,充分认识国家发展潮流,勇敢踏出第一步,把个人事业和奋斗融入香港发展、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之中,在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

  参访团29日下午在北京贵宾楼饭店举行总结会。DayDayCook(日日煮)创办人朱嘉盈分享经验时说,3年前,公司在上海设立新总部,如今门店已拓展至广州、成都及武汉。她坦率表示,内地的创业氛围及人才储备都极具吸引力,国家这个大舞台也是属于香港青年的。

  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主席、参访团团长霍启刚总结时表示,感谢国家对香港青年的鼓励和关怀。他直言,此行是香港青年直接了解国家战略、科研保障及社会文化发展的窗口,未来应紧抓机遇、发挥所长,青春再出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30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