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家新时代  香港大未来

——访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

本报记者  张庆波
2018年07月03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湾。
  新华社记者 李 鹏摄

  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宛如一部历史大片。其中,内地是“主角”,香港的“戏份”也很重,两地都在“故事线”的推进中演绎出各自的精彩。在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上,回首两地携手同行而共同铸就的辉煌,人们发现历史的主线、感受时代的脉搏,找寻到国家和香港持续发展繁荣的启示,又涌动起新的期许和希望。

  “在国家发展的大趋势里,看得见香港的未来。”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他说,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里,香港可以为国家做得更多,国家可以让香港变得更好。

  “历史给了香港一个光荣的任务,也给了香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

  临近历史节点,人们常在总结里发现岁月的不凡。5月27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个人网志里写道:“自改革开放以来,内地GDP实质增长了34倍,香港人均GDP以美元计增长了11倍,2017年达到46200美元,已超越德国、英国和日本等先进经济体……香港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一直作出重要贡献,而国家的发展亦成就了今天的香港。”

  对于1977年从英国毕业、1978年就赴深圳分享香港发展经验的梁振英来说,改革开放40年里留下了许多个人的足迹,同行路上,一代代香港同胞服务国家发展的身影更是清晰而真切。

  “1979年我和其他专业人士组成了促进现代化专业人士协会,很多人已开始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出谋划策。”梁振英说,香港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不仅开始得早,而且是全方位的。不仅是工厂老板、企业家到深圳、东莞去设厂生产,也有一批香港人是抱着报效国家的精神,自己拿路费到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帮助内地推进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他们完全是出于爱国、与国家共同发展的心。”

  在梁振英看来,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给了香港一个光荣的任务,也给了香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

  香港资本市场的发展足以折射出这一历史事实。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曾给出一组数据:从1993年青岛啤酒成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到2006年工商银行成为首家在沪港两地同步上市的企业,再到今年港交所上市公司中超过五成是内地企业,它们占港股市值逾六成、总成交额逾七成,香港为内地融资贡献良多。而仅从2007到2016年,内地对香港直接投资飙升超过15倍,内地每100元的对外投资,就有近60元是投放香港或经香港处理。

  “青岛啤酒来香港上市时,要求的金额比较小,香港的资金池还可以满足需要。工商银行这样的‘巨无霸’来香港上市后,才逐渐推进香港从一个资金的‘小池塘’变成了聚拢资金的‘汪洋大海’和国际主要资本市场。”

  梁振英说,在国家的改革开放大业中,香港有心有力、从未缺席,也在服务国家发展需要中不断调整变化,实现了转型发展和进一步的繁荣。

  “在新时代国家发展大局中,香港不会掉队”

  6月1日,梁振英和港交所发起合办了一场名为“新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再出发”的研讨会。在为这场香港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的活动致辞时,他说,香港应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努力,“紧随国家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功能。”

  形势在发展,新时代已来临,香港不能“食老本”“等运到”。过去曾成功协助内地“引进来、走出去”,今后香港还能做多少,还要怎么做?梁振英认为,香港有自身传统优势,有国家战略载体,只要跟上来、迈开步,香港就不会掉队,就会有新作为。

  “香港还是一个非常好的‘超级联系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对国家的发展包括对内地企业的发展,还是有相当优势的。”梁振英说,香港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社会,和国外有长时间、广泛且深厚的联系,“一国两制”为香港提供的坚实根基和制度红利,让香港的竞争活力可以长期保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内地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坚信香港一定能与祖国内地同发展、共繁荣。和其他香港同胞一样,这些话也让梁振英深受鼓舞。

  他认为,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时指出的香港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问题,答案就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几个字中。

  “国家发展大局对香港而言,不是空泛的;香港融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也将是全方位和长时间的。特别是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挖掘出香港新一轮发展的空间,为香港普通市民带来具体而实际的福祉。”

  2017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见证粤港澳三地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2017年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时至今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即将出台、“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香港在其中、在路上,已践行、创造出对国家和自身新的价值。

  “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其实已经做了很多。”梁振英说,不仅是香港的企业和工程公司投入到了“一带一路”建设,香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民心相通”上,也有能力和优势,并且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

  梁振英自己也是坐言起行。5月17日,他担任主席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在柬埔寨搞了一个公益活动,表示要在18个月内为当地一个省的白内障致盲病人完成复明手术。

  随着今年两会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粤港澳大湾区”几个字在香港社会早已炙手可热。政府从中觅作为空间,社会从中找发展机遇,市民从中看生活前景,正催生着香港各个方面的展望和布局。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后,香港人的整个生活,包括工作的空间和舞台就比现在大多了。尤其是当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莲塘/香园围口岸通车之后,交通将变得非常方便,三地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将空前顺畅。”

  梁振英说,用改革的精神和气魄做好大湾区规划并实施,在国家发展大的趋势、国家发展战略的推进中明确定位、积极作为,香港机会多多、前途无限。

  “既要实现自身的发展,也要用所学所长报效国家”

  自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视察后,香港社会发生了许多可见的变化。经济上,2017年GDP增长达3.7%,远超近10年的平均增长率,2018年首季度更达到了4.7%;政治、社会、民生等方面,也多有新气象,呈现出“风更清,气更正,人心更齐”的良好势头。

  “过去一年,新一届特区政府积极努力,行政立法关系比过去有明显改善,香港的社会、政治条件更成熟了。我相信这些都是香港进入正轨的一个好起点。”梁振英说,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香港期间的一系列活动,香港社会反响非常好,中央有厚爱,市民有共识,香港正处积极进取状态。

  在“一国两制”的保驾护航下,两地相互借力、合作共赢,已过“弱冠之年”的香港实现了持续的繁荣稳定,正要奔赴新的明天。对于“一国两制”事业在香港实践的未来,梁振英信心满满。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是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具体地以法律文字写成香港基本法的160条。过去28年,包括从特区成立到现在,这160条没有修改过,国家对香港的政策没有变过。我对‘一国两制’继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很有信心。”

  “只要我们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香港在今天、在当今世界上,就有很大的双重优势,就可以不断地为国家做出应有贡献。”梁振英说,他经常在学校里面对青少年朋友讲,40多年前,在国家改革开放之前和国家还没发展起来之前,他们那代人从学校里走出来,个人发展的舞台和生活空间只有香港岛、九龙、新界那1000平方公里的地方。而现在,已有近30万香港人长期在内地工作和生活,香港年轻人的舞台不仅是香港,也不仅是大湾区,而是全国了。

  他说自己很羡慕时下的香港年轻人,也寄语他们把握住机会,拥抱强起来的祖国和新时代。

  “40年前,香港商人到内地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发展机会,取得了成绩、做出了贡献。今天香港的年轻人,机会更多,会做得更好。我希望他们珍惜和把握住机会,凭着自身优势、所学所长,在发展个人事业的同时,更好地报效国家、贡献国家。”

  (本报香港7月2日电)  

(责编: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