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对接国家新一轮开放 香港多举措巩固金融中心地位

2018年07月03日09:00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7月1日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香港一周年,今年也是内地改革开放40周年。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起点上,现届香港特区政府上任一年来在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方面着墨颇多,在上市制度改革、互联互通机制完善以及金融科技发展方面不乏亮点。

资料图:6月30日晚,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1周年、国民教育沙田区委员会成立10周年及为第8届沙田节揭开序幕,香港沙田城门河上空举行全港首次100架无人机户外光影汇演。图为无人机在空中组成数字21,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1周年。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去年以来,特区政府一改过去几年对上市议题“不议、不决、不回应”的情况。港交所新上市制度于今年4月底正式生效。目前第一家以“同股不同权”架构来港上市的公司小米已开始招股,将于7月9日挂牌上市。

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对中新社记者表示,2013年港交所错失阿里巴巴,几年来香港的监管机构及港交所做了广泛的研究,在维护市场稳健发展的同时,放宽了相关准则,最终落实了包括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在港上市在内的几项新规,以此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7月3日,债券通北向通将迎来正式开闸一周年。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形容,债券通开通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第三阶段,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开始使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来管理资产负债表。

截至2018年5月末,共有315个境外主体通过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按地区分布统计,债券通境外机构主要集中在香港,占比约为65%。

工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涂振声表示,境外投资者用债券通投资中国债市,因其交易模式更加高效,与之前相比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此外,债券通在结算交收环节,采用多级托管的名义持有人制度,简化了整个结算程序。

今年3月,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宣布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

涂振声表示,债券通在推动中国债市进一步开放的同时,也完善了相关制度规则、基础设施和配套措施等,便利了国际投资者通过指数追踪中国债市。人民币债券首次被纳入重要国际债券指数也是国际上对通过债券通实现内地债市对外开放的一次肯定。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面前,香港特区政府也在过去一年大力布局金融科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去年9月推出一系列举措,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其中快速支付系统将在今年9月推出;虚拟银行的指引修订在过去一年已完成,争取今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度发牌。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表示,香港有非常健全的传统金融基建,在没有内需推动的情况下,过去对金融科技等技术革新的态度较为消极,也因此被人诟病。最近一年可以看出,本屆香港特区政府在这方面具有前瞻性,在全球经济环境快速波动的情况下主动应对挑战,开始适应中国整体发展的大趋势,整个社会的想法发生了转变。

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没有的产业结构健全且有活力的地区,香港可以把握机会,更深入地融入内地经济。中国内地对于金融科技的应用全球领先,所以香港在融入过程中自然也产生了对新技术的需求。相信香港可以很快转型,完全不用担心适应能力。(记者 陈逸舟)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