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施政一周年 青年政策兼具“新”与“破”

2018年07月04日08:38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上任一年以来,一方面积极从制度设计层面为青年开拓参政议政论政渠道,另一方面持续增拨资源,推动及优化各个青年赴内地和海外实习交流项目,香港青年政策破旧立新。

资料图: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21周年。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中特别设立“与青年用行”专章,提出招聘20至30名有志从事政策研究的青年加入“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委任更多青年加入各个政府委员会,提升青年成员整体比例至15%水平,并成立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

“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由原中央政策组改组而来。去年10月,特区政府在多份香港报章刊登招聘启事,为该办事处高薪聘请新成员。今年3月招聘完成,共收到2256份申请,在获邀参与面试环节的80人中,70%以上拥有硕士学位,最终逾20人受聘,当中90%为35岁或以下青年,他们会以非公务员身份参政。

与此同时,首批吸纳青年进入5个政策范畴咨询委员会议政论政的“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也于去年10月开放,合共提供11个名额,共接获1179份申请,当中最受欢迎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平均174人争夺1席。今年6月,上述计划已经常规化,每年进行两次招募。

本身为原中策组成员的香港大学政治及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阎小骏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整体来看,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青年政策有新意并且更加实际,有助政府与青年形成良性互动。吸纳青年参政的举措减少距离感、增加参与感,让特区政府听到更多青年的声音和意愿,相信制订的政策也会更贴地气,委员自荐计划则是在体制外查漏补缺,两者互为补充。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创会召集人吴杰庄对记者表示,让青年直接参政是一个突破及很好的开始。新成立的青年发展委员会领导层级提升、囊括政策局多、吸引不同界别及意见的青年,这也是一个突破。

《施政报告》也提到,特区政府致力做好青年“三业三政”(学业、事业、置业;议政、论政、参政)工作。吴杰庄指出,一年来,“三业三政”各个方面都取得一些成果,“三业”的进展包括向自资学士课程学生提供3万港元资助、完善青年创业环境以及最新推出的新房策等。

另一方面,香港青年赴内地及海外实习交流项目取得“量”与“质”的双提升。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年6月指出,未来一年将会安排1.9万名青年去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考察、实习。

去年暑期赴北京故宫书画部担当实习展览策划员的香港大学文学院艺术及英文系学生莫芷茵告诉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文物医院参与文物修护培训以及在故宫品尝故宫人自己种的水果,一同实习的广东伙伴每天为同伴泡自己从家里带来的茶,“茶之茶味浓,也就衍生了浓浓的人情味”。

曾赴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实习的香港大学生态及生物多样性系学生曾思玉对记者表示,实习时的岗位是邓生沟保护站户外研究员,最大收获是在知识层面,而这类建立在兴趣基础上的实习,对个人探索和未来工作均有帮助,也能亲身了解内地的文化和发展,值得推荐。

多次带领学生去内蒙古实习的吴杰庄认为,香港青年与内地同龄人一起参与项目有助于他们形成朋友圈子。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的阎小骏认为,内地项目拓宽香港青年未来事业发展的可能性,对国家、对香港、对大学均有益处。(作者曾平 韩星童)

(责编:胡倩(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