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必入香港大学”骗局 内地家长中招

2018年07月06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大公网报道,香港的大学是不少内地学生热门升学选择,有不法分子觑准机会,以“保证录取”招客,诈骗内地生及家长。有山东威海市家长向大公报查询,谓有“香港机构”与“香港教育局”合作在内地招生,约定本周六(7日)到香港浸会大学面试,更表明“保(证)录取”。记者即向浸会大学求证,浸大获悉后严正声明,指“不会与任何机构或人士合作,更不会预设‘保证录取’”,吁勿上当。香港教育局亦强调,“没有委托任何机构于内地为香港的专上院校收生”。

根据本港八大院校统计,每年共取录约1500名内地新生,吸引数以万计内地生报名。大公报接获山东威海市家长从家乡发来讯息,谓有写明“香港教育署(局)和香港传媒集团合作在内地招生,保录取。”另声称,浸大招生处于7月7日(周六)面试内地生,家长询问大公报“面试一旦通过,待遇是否和统招的申请一样,学籍、毕业证书也一样?”

据有关家长称,为此事支付了数万至十万元人民币不等,他们最关心是否保证有学额,保证可入读,以及毕业证书的含金量如何。

大公报记者向浸大求证,校方表明,收生原则一向是择优而录,“不会与任何机构或人士合作,更不会预设“保证录取”。”根据其网页的招生流程,校方于6月11日已截止申请,收到大约3700份申请,计划录取约140人,校方六月下旬完成面试及录取程序,获录取的同学将于7月7日前获大学通知。校方补充,若申请人有任何疑问应直接向大学查询。

教育局发言人对大公报表示,香港的专上院校在收生方面享有自主权,教育局不会干预其收生程序。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言人称,不参与资助大学收生事宜。

此外,香港其他院校也接受了大公报记者查询。香港科技大学发言人提醒家长和学生,应避免于网络及非官方渠道获取入学信息,因为当中数据多与事实不符,对科大入学详情之描述亦不确切。发言人强调“科大从未委托任何中介公司、人士或机构,代办处理报名、面试培训、招生取录相关事宜。”

香港理工大学及岭南大学亦强调,没有委托任何中介公司在内地招收学生及录取工作。岭大则指已在招生网站及宣传刊物内提醒公众。

大公报记者又发现另一内地招生广告,谓有报读专家带领资深团队指导考生填报大学选校志愿,限额五十个,另提供包括“香港高校直通车计划”,注明官方商业项目,并附查询电话。

香港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汤修齐表示,港生和内地生升读香港的大学是分开两条队申请。对于大公报转达的家长关注,他认为若然属实显然不是公平竞争,也令家长和学生反感。他认为,有关家长宜向相关院校和政府部门直接查询,不要只信私人机构一面之词。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