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小米香港上市 内地企业何以青睐香港市场

2018年07月10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米香港上市 内地企业何以青睐香港市场

  7月9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今年早些时候,同程艺龙、美团点评等内地企业也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招股书。内地企业纷纷寻求香港上市,是什么吸引了它们?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提升

  资料图:维多利亚港夜景。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香港是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领域有丰富的经验,熟悉国际市场的制度和运作。同时,香港凭借没有外汇管制、法制健全、市场稳健、服务一流等优势,能够有效吸引外部资金流入,这让许多内地企业对在香港上市跃跃欲试。

  借助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的契机,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之一。此外,在“一带一路”和内地经济转型等机遇中,香港充分发挥其联系内地与世界的桥头堡和“超级联系人”作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更是为香港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好风凭借力,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巩固和提升,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的优势也得到增强。

  港交所上市新规则激发市场活力

  为吸引更多在互联网经济浪潮下兴起和发展起来的新经济企业在香港上市,港交所主动出击,修改上市规则。

  今年4月24日,港交所正式公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的咨询总结,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海外上市的创新产业企业赴港上市。新规则一改香港金融界奉为“圭臬”的“同股同权”,被市场人士视为25年来港交所意义最为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此次上市的小米,正是第一家以“同股不同权”架构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对于此番规则修改,虽然业内仍有争议,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是港交所的一次大胆尝试,为内地的新经济企业在香港上市提供了便利,从而激发了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意愿。

  香港内地互联互通机制有效加强

  近年来,“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开通并有效运作。数据显示,随着两地投资者对互联互通机制的了解加深,“沪港通”与“深港通”成交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进行海外资产配置,两地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迈上了新台阶。

  在这一背景下,港股将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香港成为了内地企业“走出去”的优选平台,在香港上市,并借助香港走向世界也成了许多内地企业发展中的不二之选。(新华网港澳频道 根据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消息 综合整理)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