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薪火相传——郑午昌 郑孝同 郑人刚 三代书画精品展”在港开幕

2018年07月1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7月10日电(记者陈然)由集古斋与中粹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纪念郑午昌先生诞辰125周年:薪火相传——郑午昌 郑孝同 郑人刚 三代书画精品展”9日于香港中环集古斋画廊隆重开幕,纪念海派先贤郑午昌先生诞辰125周年。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施子清、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李大宏、天地图书总编辑孙立川及中粹国际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邹世俊等出席典礼并为展览剪彩。

本次展览展出郑午昌先生、其子著名山水画家郑孝同、其孙著名旅欧画家郑人刚三代人的书画作品,共40余件,涵盖山水、人物、书法和扇面精品。其中郑午昌作品10幅,他通过书画佳作演绎出不同时代的艺术风格、面貌和精神追求,传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书写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中华文脉。展期至本月13日。

郑午昌,本名昶,以字行。自1922年受聘于上海中华书局任史地编辑,继任美术部主任,1952年患脑溢血在沪逝世,前后涉足上海美术界三十载。陈佩秋先生评价,“郑午昌是继任伯年吴昌硕之后的海派绘画领军人物”。其山水画作品荣获1939年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金奖,实践了国画跻身世界的夙愿,在国际美术舞台上获得了应有的地位和荣誉。

郑午昌同时也是优秀的美术史论家,其1929年撰写的《中国画学全史》开我国画学通史之先河,蔡元培先生赞其为“中国有画史以来集大成之巨着”。郑午昌是我国为数不多、在绘画理论和创作都出类拔萃的人物。他擅山水画,精花卉蔬果,更善书法,工诗词,堪称“三绝”。

郑孝同,1943年生,曾任陆俨少艺术院执行院长、上海海派书画院副院长。现为上海郑午昌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海派书画院顾问、江南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等,曾多次到访日本、乌克兰、新加坡、德国等地办展及讲学。

郑人刚,旅乌艺术家,擅长油画人物和没骨水墨人物画,现为乌克兰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顾问、中乌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理事长、乌克兰华人美术家协会主席等。中西文化的交融在郑人刚的绘画中得到充分体现,他的作品曾被多国博物馆收藏。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