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以心相交  熔铸情感(观沧海)

木 鸣
2018年07月12日13: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暑期是交流季,大陆各地论坛、竞赛、实习等多种形式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全面展开。与此同时,借着31条惠台措施的东风,今年秋季准备赴大陆读书的台湾学子数量也大幅增加。

  相信关心两岸和平发展的人都会乐见此一风潮。因为青年代表未来,两岸青年广泛交流,增进了解和理解,更有助于早日解决两岸问题。具体地说,哪怕只是短短一个月的实习,如果台湾青年学子抱着开放的心态观察,相信他们的大陆之旅一定能够看到不少令自己眼睛一亮的风景。

  台湾许多年轻人从小生活优越,一些年轻人打拼意识不够强。而初入职场,又赶上台湾陷入长期低薪的困境,“穷”“闷”之下奋斗的热情不高。台湾青年来到大陆,新环境机会多、挑战多,但竞争不容许消极和怠惰,一旦经受住考验,他们将成就一个全新的自己,有理想、有抱负,充满朝气与活力。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会和30年来到大陆发展的台商一样,为两岸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更在成长中壮大自己。

  台湾青年将从一个新平台新角度审视两岸关系。长期以来,在台湾关于大陆的真实介绍相当有限。某些政客为一己之私指鹿为马、信口雌黄,诋毁大陆形象。尽管近些年两岸人员往来频繁,大陆的电视剧、综艺节目跨海吸引不少观众,淘宝、小米等品牌在台湾也大量吸“粉”,但种种不怀善意的奇闻仍有信众。尤其是这一代台湾年轻人,成长在“去中国化”教育的环境中,历史课程被刻意淡化甚至抹去两岸间的关联。他们中有不少人不了解大陆,对两岸密不可分的历史渊源也知之甚少。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大陆之旅可以成为认知大陆的新的起点。从这块生机勃勃的土地上,感受中华文化的厚重包容、中华民族的奋发图强,更分享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与骄傲。

  国台办发布31条惠台措施,福建66条、上海55条、浙江76条等也纷纷出台,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便利。除了这些政策措施,大陆民众也会真诚地欢迎他们,理解他们的成长环境,尊重差异,以心相交。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2日 20 版)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