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书展:重拾文学里的那些“浪漫情怀”

2018年07月20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无数爱情文学作品曾深深触动万千书迷,众多作家透过细腻的文字带领读者遨游浩瀚书海,感受世间真情。不同年代有不少作家为爱情文学笔耕不息,从他们的风格中反映出社会的转变。”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在香港书展开幕时如是说。

香港书展已迈入第29个年头,今年规模为历届之最,吸引了39个国家和地区的680家参展商,为读者提供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读物。书展年度主题聚焦爱情文学,不少参展商将主题书本放在显眼位置冀增销量。

浙江是今届书展的参展主题省,为读者带来上万册图书,当中包括网络文学畅销书《甄嬛传》和《芈月传》。“希望借香港书展集中向海内外展示浙江的文化魅力和精神面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对外合作部徐宁对记者说。

为配合年度主题,位于三楼的文艺廊特设“文间有情”展览。展区以上世纪90年代为分界线,分别介绍了十位在此之前和之后出道的爱情文学作家,前者包括张爱玲、亦舒、林燕妮等,后者则有深雪、郑梓灵等。

书展为每位作家都设立了一个单独展位,一侧为展品柜,另一侧为该作者的文字简介和经典名句。一些绝版小说、手稿等珍贵藏品静静躺在玻璃柜中,不少读者驻足而立,细细品读该人物、该故事乃至该时代的爱情韵味。

每个时代都有刻印于众人心中的爱情经典,记录下当时人们心中独特的恋歌。展区中备受瞩目的作家之一当属张爱玲,有关她的重点展品包括由张爱玲文学遗产执行人宋以朗提供的、1954年张爱玲在香港北角兰心照相馆拍摄的一辑照片。互联网兴起后这组系列照片广为流传,已成为张爱玲经典照片。

《倾城之恋》《朝花夕拾》《垂死天鹅》……这些作家的作品改编而成的电影、舞台剧选段轮番在“文间有情影院”播放。小小的影院仅设了8个座位,不论什么时候来,都是满座。

今年特设的“爱情文学讲座系列”也受到书迷的热捧。

18日晚举行的“林燕妮香港七十年代爱情文化观”讲座中,大会邀请到林燕妮生前的三位好友到场分享。场内座无虚席,嘉宾们一一分享了这位香江才女的生活点滴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引来观众的思考和共鸣。在最后的答问环节,观众们踊跃参与,纷纷举手提问。

书展刚刚进行到第二天,接下来的几天陆续会有多位爱情文学作家到场与读者交流,如深雪和郑梓灵将分别以“爱情中的现实和灵性”及“要决心忘记我便记不起——谈情与写作”为题,与读者分享心得。(记者丁梓懿 洪雪华)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